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学者研讨曾散报告文学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9年10月14日08:16

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近日,由湖南省报告文学学会、湖南人民出版社主办,湖南汝城县委宣传部、湖南桂东县委宣传部协办的曾散报告文学《第一军规》《半条被子》研讨会在长沙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及王跃文、李朝全、高伟、陈启文、梁瑞郴、游和平、余艳、马北海等作家、专家学者与会研讨。

《第一军规》《半条被子》由湖南青年作家曾散创作,湖南人民出版社近期出版。长篇报告文学《第一军规》聚焦人民军队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将其诞生、演变的全过程穿插在丰富生动的历史事件和细节中,再现了这一“军规”如何成为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成为军民团结的坚韧纽带和无往不胜的力量源泉。报告文学《半条被子》记录了红军长征途中发生在汝城沙洲村、体现军民鱼水深情的故事,作品以“半条被子”的故事为切入口,整合了汝城的革命故事,同时涵盖了沙洲村新时代脱贫致富的动人事迹。

与会者从不同角度对两部作品展开深入研讨。大家认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青年作家曾散推出这样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报告文学作品,具有特殊意义。作者以流畅的文笔和丰富的内容,将诸多历史细节和故事串联成线、娓娓道来,向读者生动诠释了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