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 《“微时代”文艺批评研究》举行开题论证会

来源:文艺报 | 许莹  2019年09月27日08:08

9月15日,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微时代”文艺批评研究》在京举行开题论证会。项目开题论证阶段由专家组组长曾繁仁主持,首席专家王德胜详细汇报了项目研究的总体框架、基本思路、研究方法、重点难点、理论创新以及研究计划等,指出随着计算机、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全方位渗透到整个社会文化和人类生活之中,当今世界俨然进入媒介化生存全面兴盛的“微时代”。全面理解和阐释深化“微时代”文艺批评的特殊重要性,成为当前文艺研究的重要方面,也是具有强烈现实性和鲜明时代感的重大实践问题。项目研究突出了“微时代”文艺批评范式转换及批评话语体系建构这一总问题,研究对象则涉及“微时代”基本文化特征及其发生轨迹,“微时代”文艺批评在整个文艺批评历史谱系中的范式转换,“微时代”文艺批评话语的理论来源、构成及其运用,“微时代”文艺批评的多样实践形态及其具体方法,“微时代”文艺批评的价值立场及其评价标准的综合确立等多个方面。会上,各子项目负责人围绕各自的任务分工、重点研究内容及拟解决的主要问题等进行补充汇报。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在质询、讨论和评议基础上,一致认为,该项目紧贴社会文化现实,面向我国文艺未来发展,积极介入当下文艺批评实践,对于改善文艺批评生态、端正文艺创作风气、引领文艺审美风尚等,具有鲜明而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 (许 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