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较量与救赎——电视剧《特赦1959》观后

来源:文艺报 | 张同武  2019年09月20日08:15

于央视一套播出的电视剧《特赦1959》,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对解放战争中被俘的国民党战犯教育改造的真实历程。该剧通过对曲折复杂的教育改造过程的展示,充分表现了共产党人宽大为怀、人道主义、平等尊重、挽救重生的对待战犯的政策,彰显了我党信仰坚定、一心为民、公而忘私、无畏牺牲的伟大初心。

对于战犯的教育改造,在当时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共产党人高瞻远瞩,从民族大义出发,从建立和巩固统一战线的角度着眼,以无比宽广的胸怀,以不计前嫌的大度,确定了“学习劳动、教育改造”的方针。该剧以循序渐进的方式,展示了教育管理人员与在押人员思想与初心的较量,最终实现了对战犯的救赎。较量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对待战争胜负的态度。刚刚战败的战犯,大多数都很不服气,表面垂头丧气但内心依然趾高气扬,甚至有叫嚣“拉开架势重打一次”的可笑又可悲的想法。能不能正确对待战争的胜负,是政治修为的展示。二是对战争胜负原因的分析。这些战犯对战争胜负的认识局限于单纯的军事观点,主观自负,习惯于推脱责任。三是对于人员素质养成的认识不同。他们对于共产党人的忠诚勇敢的光辉品质、勇猛顽强的战斗意志和不惧牺牲的献身精神无法理解,这是“初心”的巨大差异。四是对于人民态度的巨大不同。他们无法理解为什么民众都“帮”着共产党,更无法理解为什么解放军作战那样得民心、得民助。在他们的内心里没有人民的概念,没有平等的概念,更没有一心为民的初心。五是等级观念的巨大差异。他们等级森严,政治上禁锢,生活上漠不关心。六是对享乐理解的根本区别。他们认为享乐和等级对等匹配,认为升官发财得以享乐是天经地义,而对于共产党人吃苦在前、享乐在后乃至官兵平等、同甘共苦等优良传统是无法理解的。

在这种情况下,通过针锋相对的交锋、正确理论的教育、循循善诱的引导、开诚布公的说服、坦诚相待的感化,教育改造收到了良好效应。一是用丰富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进行思想教化。对他们进行马克思主义教育,让他们真正了解马克思主义,让先进的人类发展理论与他们落后乃至反动的思想交锋,从而让他们主动比对并进行思考。二是进行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功德林的管理人员按照党中央制定的政策,把个人恩怨压在心底,对这些战犯在人格上平等相待,深入到他们的内心世界,从政治观念、思想观点等方面对他们进行循循善诱的正面引导,从而促使他们真正从灵魂深处进行反思和悔悟。三是秉持人道主义和平等观念对他们予以生活关怀。精心的照料和医疗救治,使一些战犯羸弱的体质得以增强,生活得到照料。但这些举动一度竟为他们所不解,甚至认为这不过是一种表演的姿态,或者说是要利用他们做宣传以欺世盗名。但实实在在的关心和人格上的平等对待,最终使他们改变了错误看法。四是从人性关怀的角度给予深度关切。主动搜寻战犯家人的下落,接受家属到关押地探视等,使得这些战犯从内心感受到共产党人的人情味。这种关切与国民党反动派心胸狭窄、漠不关心、甚至虐待这些战犯家属的举动形成鲜明对比。五是凛然、有力地用胜利回击蒙昧的“初心”。该剧对于战犯的教育改造不是一味进行理论教育和人文关怀,更重要的一点还在于,要用战争胜利和建设成就回击他们,用事实教育他们。六是尊重历史、秉持客观的功过思想深深触动了在押人员。对于这些战犯在抗日战争时期的战功,共产党尊重历史,给予充分认可,不因有罪在后而抹煞;对于他们在内战中犯下的罪行,坚决认定,不因有功在前而姑息。“功是功、过是过”,体现了共产党人实事求是、光明磊落、高风亮节的崇高姿态和伟大初心。在此番教育改造之下,这些曾经顽固地坚持反动思想的战争罪犯,真正得到灵魂的洗礼,在不打骂、不虐待、不逼供、不歧视、不侮辱的教育管理下,他们的初心也或多或少、或慢或快地发生着转变,几乎在剧集进展的每一步,都能得到印证。

电视剧《特赦1959》场景真实生动。该剧力求真实再现当时的环境,无论建筑、家具、车辆乃至微小的物品道具,都与年代相吻合。与此同时,该剧精心塑造了两大类鲜活人物。第一类是教育管理人员。对于教育改造战犯这一工作,具体实施者的人选必须有很高的政治思想觉悟、很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很强的语言表述能力以及丰富的战斗经验,剧中选择的管理所所长王英光,正是符合上述条件的不二人选。剧中王英光的扮演者,把一个有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有丰富对敌斗争经验,又具备相当个人道德素养的军人形象塑造得完整丰满。另一个形象是管理所护士梁冬芳,她对待接受教育改造的战犯能从人人平等的角度出发,使战犯们感受到亲切和温暖。第二类是接受教育改造的战犯。这是一个相对特殊的群体,他们是一群职业军人,大多数接受过一定水平的正统教育,具备一定的人文素养和特定三观。如何表现这样的人物,把他们的心路历程真实而艺术地呈现出来,是一个需要认真对待、仔细拿捏的问题。如果把他们脸谱化、简单化、程式化,不但是对人物的曲解,更会淡化教育改造的困难与曲折。所幸,《特赦1959》为这些人物接受教育、发生变化作出完整设计,通过时间的推移与内因外因的共同作用,真实地表现了他们思想的转变过程,人物客观可信。

该剧拥有准确的政治定位、丰富的故事情节、上乘的艺术水准。剧中一群像机器一样精密、钟表一样准确、钻石一样刚硬、石头狮子一样坚守的共产党员群像高大生动,使人真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一心为民的伟大初心。剧中为人民谋幸福的伟大初心对偏离人民初心的救赎,发人深省、催人深思。有比较才有鉴别,有对比始见高低。由此,我们必会进一步增强自信,坚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