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寻访红军足迹 山西作家永和采风

来源:中新网 |   2019年09月18日07:11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以实际行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激励在新时代不忘初心,奋发有为,为全面开创全省文学事业发展新篇章凝聚力量,山西省作家协会9月9日至10日特组织举办“寻访红军足迹 不忘初心使命”赴永和县采风活动。活动由省作协党组成员,驻会副主席张锐锋带队,李景平、郭天印、朱鸿宾、蒋殊、成向阳、田沁梅、杨晋林、王俊才、孔瑞平、梁小花、申迷芳、王太文、钮肖红、张荔洁十四位作家参加采风活动。

永和县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县域境内的红军东征纪念馆珍藏了大量的历史文物,是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9月9日是毛泽东同志逝世43周年纪念日,省作协组织作家走进永和县,一方面,让大家重温优秀的红色传统,缅怀伟大领袖毛主席。让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熔铸我们的文化自信,另一方面让大家深入基层,接接地气,闻闻土香,积累素材,感悟生活,更好的用文学作品阐释红色精神,展示老区新貌,让时代接续优秀传统,为传统注入新鲜活力。

红军东征永和纪念馆位于永和县阁底乡东征村,距县城80余华里。2005年重新修建的红军东征永和纪念馆,占地2500平方米,以“英明决策筑辉煌”、“红军东征在永和”和“老区人民爱红军”为主题分三个展厅,用大量的实物图片、塑刻作品等真实地再现了一幅幅可歌可泣的东征历史画卷,全面展示了当年东征红军的丰功伟绩。

1936年2月20日至5月5日,毛泽东主席、彭德怀总司令率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进行了著名的渡河东征,壮大了红军力量,促进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推动了抗日救亡运动的发展。

在红军东征期间,毛主席率总部人员两次进驻永和县,前后共居住了十三个日日夜夜。在永和,主席亲自指挥了在山西的对敌斗争;在永和,主席组织召开了军事会议,将“渡河东征、抗日反蒋”的方针,改变为“回师西渡,逼蒋抗日”的策略;在永和,主席亲自指挥东征红军胜利回师西渡。

目前,永和县已被列为山西省旅游开发园区,加快红色旅游景区开发,建设红军东征永和纪念馆、于家咀回师渡口、红军崖等红色旅游景点。永和,留下了毛主席的光辉足迹;永和,留下了许许多多的东征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