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学习创意写作吧,它会给你力量

来源:文汇报 | 孙莹  2019年09月02日07:46

1936年,爱荷华大学成立了作家工作坊,这标志着创意写作成为一门新兴的学科在美国大学中得到确立和推广。如今,创意写作在欧美国家已经是非常成熟的学科,拥有完备的学士、硕士、博士培养体系。近几年,创意写作在中国也逐渐得到大家的认可。国内的高校,如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也都陆续开设了创意写作班。与此同时,互联网平台的写作课也是层出不穷。那么,学习创意写作对一个写作者到底有什么用?如果说写作是可以学的,具体应该是一个怎样的学习过程呢?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于2011年初推出了“创意写作书系”,这是目前国内第一套系统引进、介绍创意写作的丛书,至今已出版图书59种,内容涵盖小说、戏剧、散文、诗歌等多种体裁。不少当代作家对创意写作丛书给予肯定,甚至发出了这样的惊叹:“如果把写作比作上楼,那么创意写作告诉我们,其实还有电梯可以坐。”

对于想要开始写作的人而言,“创意写作书系”是一套非常实用的工具书,它提供的是激发创意的练习,是针对性的写作技巧分解,是作家生涯的规划指南。

具体来说,“创意写作书系”的图书,对一个想要“成为作家”的人有什么用呢?

第一,它会给你写作的信心。知道“写作这回事”,令“作家”这个身份不再是神秘而高不可攀的。知道了海明威的第一稿也是臭狗屎,所以不会再嫌弃自己写得不好而不敢写,或不再写。

第二,它会打破你进入写作的障碍。创意写作有各种各样的操练办法。你可以选择晨起写作,睁开眼睛就爬起来,坐在桌子前写作。你也可以选择写作练习,“开始写吧系列”有数不清的有趣好玩的练习,时不时地坐下来,随手翻一页,写一会儿。也许你想用计时器来个十分钟自由写作,没有任何规则,就这样让思绪飞一会儿,随意将脑海中的任何文字泼洒到纸上。打破所有写作的限制,让心里的“批评家”闭嘴,你只需要写就行了。也许你可以像个作家一样,告诉自己,我必须每天花点时间坐下来写作。

第三,它可以帮助你规划自己的写作。比如《30天写小说》,清清楚楚告诉你,假如你下定决心,必须在一个月内写一篇五万字的小说,那么每一周、每一天你该做什么,你怎么可以做得更好,遇到障碍怎么办等等。我认识很多朋友,他们都是用这本书写出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篇小说,那种成就感是无与伦比的。30天,就像一次冒险,也像是一次马拉松,会有兴奋、疲惫、痛苦,直至最后到达终点,欣喜若狂。

第四,它会潜移默化地发挥作用。关于写作技巧的东西,看得多了,写得多了,就会不知不觉发生变化。情节怎么写才好看?如何在脑海中构建场景?如何虚构?如何思考叙述视角?最好的学习写作的方式,就是在写作中学习写作。每一次写作,每一次遇到障碍,都是学习的最好时机。你可以从书中找到对应的解决办法,并试着运用到你的写作中去。

但在做了几年图书之后,我也渐渐发现,仅仅是通过看书自学,无法满足写作者的需求,他们渴望更系统的学习,更深入的交流。于是,我们对这套图书进行了立体化开发,梳理写作的体系,联合老师、作家做写作课,系统讲解创作的方法,做经典共读,邀请作家来带着大家共读经典文本,试图通过阅读去探索作品背后创作者的思路,做写作营,加入作业打卡和老师点评,通过写作和反馈提升写作的水平。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与读者、写作者一起成长。创意写作让很多人开始动笔,甩掉了写作的包袱;创意写作让他们成为更好的读者,能够从创作者的角度去理解经典,获得深度阅读的体验……

写作是一个不断与自己的懒惰、恐惧对抗的过程,当你彷徨、犹豫、怀疑时,就去写吧,它会给你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