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民间故事原创绘图本的出版价值

来源:中国艺术报 | 苏晶  2019年08月23日09:08

公元13世纪前后,唐僧西天取经的故事以杂剧与通俗文学形式盛传于民间,并衍生出《范丹问佛》这类的“求好运”型故事。全世界“求好运”型异文(类似的故事)有700多篇,中国就有200多篇。在刘守华编著、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一个蕴含史诗魅力的中国民间故事—— “求好运”故事解析》一书中, 《范丹问佛》被他称为是“一个蕴含史诗魅力的中国民间故事” ——可是孩子们会喜欢它吗?这个故事我在小学生的“家长大讲堂”上给全班32个孩子讲过,当孩子们听到范丹改变了命运,成家立业,哑女开口,都欣慰地长舒一口气,孩子们很喜欢这个蕴含大智慧的小故事。遗憾的是,这个故事之前孩子们都没听过,孩子们还错过了很多中国好故事—— 《猎人海力布》 《金鸡下蛋》 《智慧鸟》 《茶花公主》 《狗耕田》 《竹王传说》 ……这些故事蕴藏着强健的民族生命内涵,有的源于几千年农业文明的经验,深刻反映了中华民族的集体意识与追求;有的则具有超越世俗的价值观,指向一种更永恒的人类精神。

作为最典型的中国故事之一,《范丹问佛》蕴含着中国人认识世界和改变世界的最朴素的价值观:范丹虽处社会最底层(乞丐) ,却积极进取(每天存一把米) ,敢于与自己的命运抗争(去西天问佛祖) ;在去西天的路上,范丹得到了各种各样的帮助,这是“人性本善”的最佳体现;每一个人都拜托范丹问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疑惑和困难,每个人都想改变自己的命运;范丹答应替每一个帮助过他的人问佛,这既是感恩,也是好心;鲜明表达了同舟共济、和谐得福的崇高思想;体现了中国人“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与“舍得”的大智慧。

我国民间故事之丰富用“故事海”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据统计,20世纪80年代《中国民间故事集成》记录成文的故事资料达183万余篇,现在由中国文联、中国民协组织实施,中国文联出版社负责出版的《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中的“故事卷” ,收集出版的故事规模将大大超过这一数字。

很多人可能会有这样的疑问:中国拥有这么多的民间故事,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有一部适合孩子阅读的、文学意义上的中国经典民间故事集呢?其他很多国家都拥有自己民族故事的文学经典版本,如德国格林兄弟的《格林童话》 、俄罗斯阿·托尔斯泰的《俄罗斯民间故事》 、意大利卡尔维诺的《意大利童话》等等。原因很多,笔者认为,一个不能忽视的因素是,没有站在孩子的角度把故事选好、讲好。2017年,一苇所述的《中国故事》出版,一苇在书中讲述了81篇中国民间故事,其中对民间故事所进行的改写,社会各界褒贬不一,可以说,此书正在接受读者与时间的考验。

无论是鸿篇巨制的《中国民间故事集成》和《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民间故事卷,还是如今市场上常见的故事读本,都以文字版为主,优秀的中国民间故事原创绘图本少而又少。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故事要从“娃娃抓起” ,娃娃是指低幼儿童(0 - 7岁) ,他们最适宜的读本是绘图本。娃娃喜欢看怎样的中国故事绘图本?这是摆在我们出版人面前永不过时的命题。笔者认为,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的实施,为我们提供了最权威、最全面、最完整的故事文库,在此基础上完全可以打造“中国民间故事原创绘图本”丛书品牌,真正站在孩子的角度来挑选中国民间故事,精心改写、倾力插画,努力把中国民间故事原创绘图本打造成中国娃娃喜爱的图书,并提升为国际品牌。

童书出版人海飞认为:“没有原创力,就没有童书市场鲜活向上的未来,就没有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力量。 ”根深叶茂的中国民间故事就是我们出版人撬动童书市场的原创力,积极利用好这些原创力,出版精品原创绘图本,让中国孩子从小就沉浸在中国民间故事中,从中汲取智慧培养美德,让中国博大精深的故事走向世界。

《2019京东童书消费报告》显示, 2018年童书销量在所有图书中占比超过25 %;开卷最新数据显示,在2019年一季度图书零售市场的整体码洋构成中,童书占比25 . 31 %。过去,绘图本和少儿文学类图书主要是外国童书的阵地,但是现在中国原创童书正在悄然兴起,原创童书显示出了极大的前景,中国的故事人和出版人要乘着这股东风,为中国娃娃讲好中国的民间故事,实现中国民间故事原创绘图本的出版价值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