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银光闪闪的海面上

来源:人民日报 | 朱金平  2019年08月21日07:43

一轮滚圆的月亮,将无边的清辉洒向亚丁湾。银光闪闪的海面上,护卫舰正在耕波犁浪,护送着一艘艘中外商船驶向安全的远方。

身着海军迷彩服的舰长张广耀,在驾驶室里挺直威武的身躯。舱壁上悬挂的时钟告诉他,此刻,在家乡,是2015年农历正月十五。他抬头望了望深邃的天空,月辉下那张严肃的面孔顿时变得温柔起来。看到月亮,他就像看到自己远在青岛的女儿。

三年前孩子出生的时候,正是农历十五的深夜,也是这样硕大的圆月高挂在天空,正在海上执勤的张广耀,就给她取了个“月亮”这么浪漫的名字。他想把月亮“挂”在家里,以便爱人想起他的时候,就看看女儿;他在海上想念她们时,就看看天上的月亮。

谁叫他这个舰长,一年到头忙得不着家呢?2003年1月,他从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毕业后,先被分配到舰上,接着到支队司令部机关当作训参谋,三十一岁时就担任副舰长。新舰组建时,他从4月出发去造船厂接舰,到11月才回到港口。不到两年的时间,他就完成了全训任务,具备了当舰长的资格。整天泡在海上,他几乎连结婚的时间都安排不过来。好在妻子是他中学同桌,理解他的人生追求。两人经过十多年马拉松式的恋爱,终于在2006年的年初领了结婚证,却在三年后才举办婚礼。

然而,工作再忙,张舰长从来就没有觉得累过。因为他对海军事业似乎有着挥洒不完的激情。从军报国是他从小就立下的志向。他的父亲当过陆军两栖侦察兵,叔叔当过基建工程兵,他传承了父辈们的军旅基因,对军事特别感兴趣。上中学时,他就购买了许多世界著名军事将领的传记阅读,并自费订阅十多种军事类期刊,成为学校里有名的“军事迷”。高中毕业那年,空军到学校招飞行员,同学们说他眼睛那么好,一准没问题,可惜没有如愿。填报高考志愿时,他毫不犹豫首选海军大连舰艇学院,这次终于如愿以偿。从此,他把自己的一切交给了大海,并伴随着海军的日益强大而不断成长。当一个人有了明确的目标、有了执着的追求,他就会不懈努力,再苦再累也乐此不疲。

女儿出生后,尽管他的父爱充溢,但一年到头也看不到几眼。月亮长得很乖巧,不到周岁就会叫人了。一次,出海几个月归来的张舰长突然出现在家门口,全家老少像过年一样高兴。这时,张舰长示意家人别吱声,他要看看女儿认不认识他。小姑娘睁着一双大眼睛,盯着这个陌生人,躲到了妈妈身后。他低下头来问月亮:“你爸爸在哪儿?”女儿笑嘻嘻地用小手一指家里挂着的相框说:“在那里。”张舰长逗她:“那你叫我什么?”大家屏息静气,想看这个小姑娘怎么开口。她眨巴眨巴眼睛,小嘴里终于蹦出两个字:“爷爷!”屋子里顿时哄堂大笑,张舰长也笑得前仰后合,眼里却闪着泪花……

每见一次面,张舰长总会发现月亮又长大一些。彼此刚刚消除陌生感,他又要向海上出发了。2013年8月,他所在的护卫舰受命出访国外。这是该舰第一次远航出访,对装备的战斗性能是一种检验,对他这个舰长提高指挥能力更是一种历练。2014年12月,舰只又受命与其他两艘中国军舰组成第十九批护航编队,开赴亚丁湾海域执行护航任务。随着汽笛一声长鸣,舰艇就要起航,青岛港码头上前来送行的各级领导和战友频频挥手,张舰长的妻子带着月亮也来送行。可娘儿俩伸直了脖子也没有在甲板上看到他的影子。此时,张舰长已身在驾驶室!虽然他心里也满是惦记,却无法抽出身来挥手告别,只能从驾驶舱里瞟上母女一眼。

这一走,就是八个多月。更没想到的是,编队在此次护航行动中,干出一件令官兵们终生难忘、令国人扬眉吐气、令全世界为之瞩目的壮举——赴也门撤侨!

那是2015年3月下旬的一天,正在亚丁湾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我海军编队,突然接到赴亚丁港与荷台达港撤侨的紧急任务。形势十分危急,当护卫舰抵达亚丁港时,收到报告,一支不明武装正在向码头靠近。不远处的飞机场传来惊天动地的爆炸声,一颗流弹咣当就打在附近码头的塔吊上。

第一批登上该舰的有一百多名华人。一个东北汉子一登上舰,就激动得振臂高喊:“中国万岁!”其情其景,令人感动!一个名叫邓玲玲的女孩,边跑边哭,说是海军给了她第二次生命,就在登舰前,她还不知自己是否能够活着回国。一个女兵领着一个撤离的小女孩急匆匆登上军舰,张舰长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女儿……

被撤人员中,不但有华侨华人,还有包括巴基斯坦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侨民。此次撤侨行动,我海军编队共从也门撤出八百九十二人,其中张舰长所在舰就分三次共撤出四百三十二人。官兵们都感到:正是祖国的强盛、军队的强大,我们的军舰才有这样举世瞩目的壮举。随后,他们又马不停蹄地奔赴亚丁湾继续执行护航任务。而护航使命一结束,这艘护卫舰就受命通过苏伊士运河进入地中海,再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进入黑海,参加中俄海军联合演习。返航途中,还顺访了土耳其、克罗地亚与意大利,技术停靠马来西亚。从2014年12月2日到2015年12月2日,一年中,他们在海上执行各种任务达到三百一十五天,创下支队舰艇全年出海天数的新纪录。

此次远航归来,张舰长发现月亮又长高了,并且进了幼儿园。女儿有个遗憾,就是别的小朋友常有爸爸来参加幼儿园的家长会,可是她的爸爸从没来参加过。为了满足女儿这个心愿,那天他特地打扮了一下,来到女儿的幼儿园参加家长会。他一出场,其他家长和老师们就像看稀有动物那样看着他。女儿兴奋地指着这位英俊威武的男子说:“我也有爸爸,就在这里!”

虽然月亮对爸爸的印象是模糊的,但从妈妈的嘴里,他知道爸爸很光荣。这光荣的后面,是一位海军舰长的奉献与付出,更是一名中国军人的使命与担当。

2014年初秋,远航海训归来的张舰长再一次来到刘公岛,参加纪念甲午海战一百二十周年的活动。站在北洋水师当年修建的铁码头上,他思绪万千。今天的中国海军要从刘公岛出发走向深蓝,这不仅是海域空间的跨越,是中国海军发展的跨越,是海军官兵精神的跨越,更是国家尊严的跨越!

当年他初到军校就读时,了解到当时我海军装备还很落后,心里不免有些失落。然而,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提升和军事科技的进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之后,一艘艘达到先进水平的新型战舰接连下水,作为海军军人,他分外激动。2009年他在青岛参观多国海军军舰时,还很羡慕一些国家战舰的先进。仅仅十年过去,当那些国家的军舰再次开来青岛参加我海军诞生日庆典时,他们看到的是中国军舰的崭新风采。

这几年,张舰长所在护卫舰参加编队的训练更加频繁,出海的日子更多了。去年参加海军专业比武,他所在舰一举夺得一个第一、两个第二的好成绩。要知道,在今天强手如云的海军水面舰艇比武中,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张舰长和他的战友们明白,要想在未来的海上战场立于不败之地,作为军人首先必须练就过硬的战斗本领。为此,他与家人见面的时间就更少了。

问月亮平时想不想爸爸,她摇摇头做了个鬼脸。但是,当她觉得自己受委屈时,就会想爸爸了。而远在大海上的爸爸,从没有忘记过家人。水兵们都知道,他们的张舰长平时最爱唱的歌,就是那首《十五的月亮》了。军舰在月光如水的海面上航行时,张舰长不经意地抬头望望天空,就会情不自禁地哼唱“军功章,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

月亮又从海上升起,正在波峰浪谷中巡航的护卫舰沐浴在一片银辉之中,守护着万家团圆。此时,与海军发展事业一样风华正茂的张舰长望着那轮圆月,给妻子发了个“晚安”的微信。而他微信昵称的关键字就是:月亮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