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假期的童年无处安放,不妨选择大自然

来源:天津日报 | 张田勘  2019年08月20日08:36

对于中国的很多孩子来说,假期的童年似乎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难以安放。尽管博物馆成为儿童暑期造访的最佳场所之一,但是一张某省博物馆的观众留言本照片在网上引发巨大争议。有家长吐槽,“工作人员管得好多啊!不给吃东西,又不给孩子跑啊,不让孩子解放天性吗?跑怎么了、跳怎么了,碰恐龙又怎么了!!!不行吗!!!观众不是上帝吗!!!孩子就不是吗?!管得也太多了吧!!!”

该博物馆及时回应:在博物馆遵循相关的礼仪规范,也是对他人的尊重。

显然,从一些家长的观点来看,博物馆其实是打发孩子假期的最佳场所之一,但在博物馆看来,却并非如此。争议当然不会就此停止,但包括很多媒体的介入似已经表明社会主流意见,博物馆的确不是解放孩子天性的地方,如同家有家规一样,馆也有馆规,其中最基本的是,在馆内不能大声喧哗,不能四处跑动,不能吃东西等。

但孩子的天性恰恰是爱说爱动爱打闹,爱实践(触摸、玩耍),尊重孩子的天性没错,但是,把博物馆当成释放孩子天性的地方也是一种误解。当然,改善博物馆的展出方式,以适应孩子的天性和更多地接纳孩子,也是博物馆应尽之义务,例如多布置一些可以用手触摸和感受的展品,而不是“把孩子赶出博物馆”。

不过,家长的一句“让孩子解放天性”的抱怨实际上反映了很多孩子难以安放或无处安放的童年,尤其是寒暑假,这样的假期甚至让家长诚惶诚恐、焦虑不安。一张漫画中孩子对妈妈说,放假了就可以天天跟你在一起了,母亲听完当即崩溃,她知道,每天与孩子耗在一起要付出多大的代价,很多人都会精疲力竭。

表面上,假期可以安放孩子的地方太多了,尤其是目前,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观念深入不少家长之心,培优、旅游、研学、数码消费、夏令营、才艺培养、各学科的补习和提升,所有能去的班都报名,孩子的假期有不少地方可放,而且时间可能还不够用。

不过,以这样的方式安放假期的孩子,一是孩子未必乐意,放假本来就是玩的时间嘛;二是需要大笔钱,未必所有或大部分家庭玩得起。有的家长晒账单,暑假还没开始,5万块的账单已经出来了,包括英国研学、少儿机器人编程班、英语提升班、钢琴精品课、书法课和阅读课,等等。还有更厉害的假期安放童年的开销,几乎可以让一个家庭“破产”。

中国家庭有多少达到了能以如此高昂的代价安放孩子的暑假或寒假,答案当然不会很准确,但至少大部分家庭玩不起、耗不起。能让孩子去博物馆看看,也已经是不错的选择了,只是有的家长领会错了,博物馆并非是释放孩子天性的地方,至少不完全是。

能完全释放孩子天性又能安放孩子假期的好地方当然有,而且无论贫富,无论类别,都可一视同仁地接纳,这就是大自然。在暑期,让孩子到农村、农场、山区玩上整个假期,或者10天半个月,不啻是对假期孩子最好的安放。即便是有条件培养精英的家庭,付得起一个暑假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的培训费,也有必要让孩子到大自然中呆个10天半个月,这才是符合孩子天性和可以全面释放其天性的最好做法。

到大自然中安放假期的孩子,未必就只是让孩子变野了,也未必比那些所有时间都安放在补习班的孩子少学了知识,至少在大自然中玩耍的孩子在博物、农业、自然等方面的知识要比上补习班的孩子强,而且,在创造性和动手能力上更有发展,因为远离了电子游戏和各种玩具等,只需要用棍棒、泥土、石头、沙子、树枝树叶、各种果实,利用各种地势地形,就可以创造性地变化出各种各样的玩耍工具和场景,并且制定各种游戏规则。

同时,在有多名孩子一起到农村、农场度假时,以及和农村孩子建立联系时,还可以发展孩子的社交技能,学习如何管理风险,确保自己的安全等。至于随机和偶尔的劳动,同样能增长孩子的技能和认知,至少可以分清五谷。更不用说在河沟里捉鱼捞虾、在田野里捉蜻蜓、粘知了的乐趣,以及释放孩子的天性──撒野、求知、触摸、动手和制造工具等。

其实,把假期的孩子安放在大自然最重要的是,可强健他们的体魄,而且会治愈他们的多种疾病,如近视、肥胖、过敏、哮喘、免疫力低下,等等。户外活动、接触大自然有利于预防和纠正近视已经有大量的研究结果证实,但是,还有更多益处并不被人,也不被多数家长所认知。哪怕就是成天在户外玩泥沙,也会帮助治疗哮喘和过敏。

日本的孩子一向被鼓励更多地接触大自然,但是日本研究人员发现,与那些接触大自然、把童年的时光都大把大把或全部耗在大自然中的孩子相比,日本的孩子还是不算太健康。对印尼布鲁岛和日本埼玉县的孩子进行调查时发现,布鲁岛的孩子比日本的孩子健康,皮肤黝黑光滑,很少有人患哮喘或花粉症。但日本孩子却常患这样的疾病。

原因在于,布鲁岛的孩子全面接触自然,每天在自然环境中玩耍的时间超过日本的孩子,由于与大自然全面接触,有大量微生物和寄生虫进入孩子体内,但这并非坏事,反而是好事,因为可以刺激体内免疫系统产生大量的抗体。布鲁岛的孩子血清中免疫球蛋白E(免疫球蛋白E是体液免疫的重要抗体)普遍比日本的孩子高,这是人免疫抵抗力增强的一种标志。所以,布鲁岛的孩子很少患哮喘、花粉症和过敏性皮炎等。

把假期的孩子托付给大自然同样可以在不知不觉中让孩子改掉挑食的毛病,改进肥胖,玩得多,消耗得多,便吃得好不挑食,且能促进体内能量的消耗和分解。

把假期的孩子托付给大自然并非是放任不管,而是在遵守安全规定,完成规定作业的条件下释放天性,尽情玩耍。即便这样的时间只有一个假期的一半或三分之一,也为假期无处和难以安放的孩子提供了极好的机会。再加上有条件上一两个培训班和出外旅游一趟,孩子的假期就不会让家长大伤脑细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