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冰:拾珍光阴,彩绘童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泽宇  2019年08月14日16:13

岁月流走恰如冲刷过浅滩的海浪,留下珍珠贝壳般珍贵的记忆。8月11日,图画书《时光匣,拾光侠》读者分享会在北京SKP RENDEZ-VOUS书店举行,人民文学出版社策划部主任宋强,作家、编辑文珍与作者李冰一道讲述图画中的童年故事。

李冰创作绘本已经十余年,《再见,出租屋》《我的快乐一家》《花开以后静静生活》等作品广为人知,在新作《时光匣,拾光侠》中,李冰选择重拾自己的旧日记忆,和童年的自己再次相遇,讲述美好的温情故事。

《时光匣,拾光侠》 李冰 绘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那是一个暖调年代,属于改革之初整整一代人的金色童年,更是中国从百废待兴的特殊年代走向高速发展的商品经济上升期。虽然当时社会秩序渐趋安定,商品供应日渐丰富,但大多数人仍然节俭、朴实,保留了困难时期的生活习惯。在物质相对匮乏的生活中,孩子们却发展出极大的心灵自由:玩耍的同时又深知读书的重要性,尚未受到电脑和手机游戏的诱惑,少数孩子还有兄弟姐妹能相伴成长。《时光匣,拾光侠》里“我”就有一个姐姐,两姐妹相爱相杀的成长经历是“我”回忆中一道不可或缺的动人风景。

活动现场

《时光匣,拾光侠》一书的责任编辑文珍谈到,除去意义与价值,这本书带给我们更多的是字里画间显见的温情美意。书中绘画对童年生活细节的描摹处处体现着温馨:害羞的小孩总是不好意思做夏天班上第一个穿裙子的人;调皮的小孩偷摘四处可见的苍耳粘在前面同学背上恶作剧;秋天的公园能买到香喷喷的棉花糖;偷穿妈妈的风衣和高跟鞋……那是当年的时尚,蕴含着人们对未来的殷切热望,折射生活中的点滴乐趣。

作家、画家李冰

也正如李冰书中描绘的:“记忆有声音。是夏夜里生生不息的虫鸣蛙叫、流水潺潺;是妈妈在忙着踩缝纫机给我们匝新裙子;是第一次去海边带回家的海螺,放在耳朵上,能听见远方传来海浪的声音。”记忆,在李冰笔下宛如分别时眼中的一团团雾气,过往的动人片段凝结其中。

一切都很像博尔赫斯那首著名的诗《雨》:儿时的黄昏总是更明亮,动画片更好看,糖果也更甜,“愿每个打开此书的人心底那个揣着袖口的鼻涕小孩都复活,仍然对世界充满最天真的好奇心”。李冰说,希望所有的人都能怀着珍重的心情,缓缓打开属于自己的时光匣,同时做一名勇敢的拾光侠,重回独属的明净时光。(陈泽宇)

(图片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