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五届赵树理学术研讨会举行

来源:文艺报 | 杜娟  2019年08月14日07:55

近日,由太原师范学院、山西省作家协会、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中国赵树理研究会联合主办的第五届赵树理学术研讨会在山西举行。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羽,山西省作协主席杜学文,太原师范学院院长霍世平,中国赵树理研究会名誉会长董大中、会长赵魁元、常务副会长杨占平,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刘勇等参加会议。

在研讨会上,来自34所高校、科研院所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围绕“赵树理与民族文化传统”“乡村振兴与赵树理研究新趋势”“国际视野下的赵树理研究”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专家们从不同角度对赵树理的文学精神进行了探讨、解读,从文学的内视角到外视角,打通了赵树理文学的深层意蕴及话语内涵,丰富了赵树理研究的方法、思路,探讨了赵树理研究中的疑难问题,交流了赵树理研究中的最新成果。还有专家从性别政治、乡土叙事、地方经验与历史叙事等角度展开分析,肯定了赵树理的经典性、民族性,为赵树理研究提供了新的学术范式和价值向度。有与会者表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在新时代背景下吸引更多中青年学人加入赵树理研究队伍,在文学观念、学术方法、研究思路等方面有新的突破,集中展示了当下学界关于赵树理研究的前沿成果。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中国赵树理研究会学术基地”揭牌活动。 (杜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