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传统文化•二十四节气】立秋

来源:新华网文化频道 |   2019年08月08日16:00

8月8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立秋,更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此后,气温由最热逐渐下降。古代诗人们有不少描述秋天的诗词,请网友欣赏。

《立秋日登乐游园》唐 白居易

独行独语曲江头,回马迟迟上乐游。萧瑟凉风与衰鬓,谁教计会一时秋。

《早秋客舍》唐 杜牧

风吹一片叶,万物已惊秋。独夜他乡泪,年年为客愁。别离何处尽,摇落几时休。不及磻溪叟,身闲长自由。

《立秋后题》唐 杜甫

日月不相饶,节序昨夜隔。玄蝉无停号,秋燕已如客。平生独往愿,惆怅年半百。罢官亦由人,何事拘形役。

《立秋》宋 刘翰

乳鸦啼散玉屏空,一枕新凉一扇风。睡起秋色无觅处,满阶梧桐月明中。

《立秋偶作》宋 苏辙

十年忧患本谁知,惭愧仙翁有旧期。度岭还家天许我,斸山种粟我尤谁。秋风欲践故人约,春气潜通病树滋。心似死灰须似雪,眼看多事亦奚为。

《立秋》宋 释道璨

碧树萧萧凉气回,一年怀抱此时开。槿花篱下占秋事,早有牵牛上竹来。

《品令·立秋十日》宋 卓田

立秋十日,早露出新凉面。斜风急雨,战退炎光一半。月上纱窗,疑是广寒宫殿。无端宋玉,撩乱生悲怨。一年好处,都被秋光占断。你且思量,今夜怎生消遣。

《立秋后二日泛舟越来溪》宋 范成大

西风初入小溪帆,旋织波纹绉浅蓝。行入闹荷无水面,红莲沉醉白莲酣。

《立秋夕》宋 武衍

水花香弄晚风清,閒立梧桐看月生。夜漏向深秋始觉,一天星湿露华明。

《立秋后十日》 宋 舒邦佐

万绿枝头一叶黄,秋风恰则到林塘。晚云更作潇潇雨,拾得人间一夜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