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崭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走走  2019年08月07日12:07

书名:《崭新》

作者:走走

出版时间:2019年6月

ISBN:978-7-5702-0858-6

定价:39.80元

页数:220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一、内容简介

《崭新》是作家走走的最新短篇小说集,包括《小伙伴》《戴眼镜的男孩》《写作》《水下》《死守》等七个故事。作者以风格和形式迥异的七个故事,书写都市女性的情感、欲望、痛苦和阴影。本书描写的女性们均特立独行、情感炽烈,展现出不同于常人的生命状态,对于深陷庸常琐碎的日常生活中的人们来说,将会是一种“崭新”的体验。

二、作者简介

走走:作家。现已出版长篇小说《我快要碎掉了》、《得不到你》(《爱无还》)、《房间之内欲望之外》(《爱有期》)等;中短篇小说集《棚户区:仿佛童年,似乎爱情》、《哀恸有时跳舞有时》、《天黑前》等;散文集《上海夜奔》,另有杂文集六种。认为语言是文学最必要的条件,专注于人性和动机的复杂。

三、编辑推荐

走走是一位严重被低估的作家。此番她带来的最新作品,着眼于女性遭遇的各式不同的精神与成长困境,展现出不同于常人的生命状态,对于深陷庸常琐碎的日常生活中的人们来说,将会是一种“崭新”的体验。

四、图书目录

小伙伴/001

戴眼镜的男孩/029

961213与961312/044

写作/087

HEY,啪嗒国!/149

水下/179

死守/194

五、精彩试读

ChapterOne 小伙伴

我们打了辆出租车,爬了两层木头楼梯,来到我租的老公寓房。为了吸引法国人达米安,从认识他那天起我就重新布置了房间。东南亚一带的旅游纪念品在窗台上一字排开。烛台上插好蜡烛,房内散发着印度熏香的味道,沙发上扔了许多尼泊尔产的靠垫,老式家具三三两两,质感都还不错。床头柜上放着青瓷花瓶,故意只插了一棵野草。沙发前有只老樟木箱,用来搁吃的喝的。我点上蜡烛,从厨房里拿了瓶红酒,给两只玻璃杯斟上酒。

“我很喜欢这地方,”达米安坐下来,喝了口酒说,“感觉很像老上海。这里原先是法租界,对吧?”

达米安穿蓝色牛仔裤、白色长袖衬衫。他在我周末就读的法语培训中心当老师。认识他之前,我已经上过两学期课,可以在MSN上和他天马行空随便聊。他身材不错,仍然看得出大学时热爱运动留下的肌肉。我二十八岁,每天练瑜伽,出门必涂防晒霜,大部分人都认为我顶多二十五岁。我把头靠在沙发靠背上,仰头看着他,觉得这个故事的走向基本已定:我不会再换男朋友了。

我向他简单介绍了一番我租住的地段。建国西路,原来是法租界公董局筑的一条打靶场路,从这条马路辐射出去的衡山路、复兴中路、淮海中路都是有名的马路,有无数名人故居和历史优秀建筑,几十条林荫道永不拓宽,外国人来上海最喜欢逛的地方。

我没有告诉他,就在这样一片老洋房林立的上只角,有一片保留了几十年的棚户区,借由一条和建国西路相交的嘉善路,把建国西路都阻断了。在那里,我住了十几年。

“你怎么会想到学法语?”

“法语……是……世界上……最美……”他搂住我。那是我们第一次接吻。

基本上,每个学习法语的人在被问到为什么要学习法语时,尤其是在被法国人问到时,都会这么回答。“Parcequelefranaisestlaplusbellelanguedumonde”,这句话我说得很顺。嘴唇被吻遍了,拉链被拉开,鞋子蹬掉,他拉着我的手在床上躺下。我们的动作大了点,蜡烛跳动的火苗闪了几下,其中一下,闪过我模糊的记忆:很小的时候,我就学过法语。

第一次学法语的时候,我几岁?怎么会学起了法语?这些问题,九年后我才重新想起。

那是在我生病手术,开始在家休养以后。

我妈一个人住在拆迁后分到的大房子里。我生病前,她只来过我家一次。那时我刚和达米安领证。我告诉她我们不打算摆酒,她的反应可说是波澜不惊,只是,出现了冷场。金色的光线透过玻璃窗,亮了一地。她的目光移到达米安的脸上。达米安的眼睛细细的,瞳孔颜色随光线而定,或深褐色,或琥珀色。那天是琥珀色。他冲她笑了笑,我能看出他的笑容里透出紧张。“那你们想要孩子吗?”我摇了摇头。“为什么?”她问,目光开始紧盯我。“没什么,就是不想要。”“他没病吧?”她用上海话飞快地问道。“我们都没病。”我说,站起来去厨房给她倒了杯水。

我生病后,她来我家看我的次数明显增多了。和几年前一样,她还是把一头灰白长发拢在脑后扎成马尾,眼睛看起来神采奕奕。我注意到她一进屋,达米安就会借故离开。我们住的房子不大,她在仅有的一张沙发上落座,赞许地拍拍旁边的空气净化器。我们有一搭没一搭地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