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广阔的天空飞翔和歌唱

来源:人民日报 | 峭岩  2019年08月07日07:28

今年10月1日,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一想到这个特殊的日子,总有一股难以掩饰的激动和兴奋。过往的岁月匆匆,忙于工作,忙于梦想,风雨兼程,苦乐相伴,很少静下心来想想这件事与我的关系,想想这个至关幸福、荣辱,乃至生命、命运、前途的根系所在。

新中国的诞生是多么不容易的事情啊!新中国为人民带来了扬眉吐气之豪迈,新中国赋予我们的光环,那种当家做主的美好,无时无刻不在包裹着我们。我们每个人的血液灵魂,都与新中国相融相牵。我们常把她比作母亲,是多么的恰切美好。

在新中国的阳光照耀下,在春风春雨的哺育下,我由毛头小子成长为一名解放军战士。又在部队这个大熔炉的冶炼下,成长为一名诗人、作家。我清楚地记得,我在填写加入“中国共产党”志愿书时,填写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申请表时,参加“中国作家代表团”出国访问时,“中国”二字涵盖的不仅仅是地域概念,更是镀上新光辉的崭新面貌。就在这时,笔尖划动的时刻,我瞬间感到作为中国人的自豪。

我最早是战士诗人,我决心做军营中的一只“百灵”,歌唱阳光,歌唱雨露,歌唱脚下这片新生的土地。我经历过新旧两个社会,对新旧两重天有深刻的印记。因此,我懂得苦与甜的滋味。我认定,我要用我的诗歌,展现出当代军人的风采。

这里,我想起诗集《星星,母亲的眼睛》产生的经历。那个时候,“战士与祖国”“祖国与我”的关系经常萦绕在脑海里,我总想以战士的名义报答新中国的恩情。冥思苦想中,猛然想到,母亲生了我,祖国养育了我,祖国不就是我的母亲吗?这样,就有了“星星,母亲的眼睛”的意象。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诗歌,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英雄。在1998年夏天那场百年不遇大洪水的生死决战中,涌现出抗洪英雄李向群。他以二十岁的年龄、八天党龄,以血肉之躯谱写了一曲时代的壮歌。社会舆论认为,李向群是改革开放后富家子弟一心报国的典型。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军队的、民族的、时代的强悍与不屈,以国荣为己荣,主动奉献牺牲的高尚品德。自然,李向群走进了我的诗行里。

当时的解放军出版社,把李向群作为重大选题,准备出版一套包括通讯、故事、评论、诗歌的丛书推向社会。我主动请战,担任了写一部长诗的任务。

那时,我想到了马克思的一段话:“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这段话鼓舞了我,激发了我的创作激情。

一想到李向群,我心中就有一股难以抑制的激情奔涌,一想到他的牺牲,我心中就有不尽的泪水纵横。日里夜里,我把自己埋进诗涛文海里,写作了《大堤魂》《琼崖魂》《民族魂》《军旗魂》……十八个日日夜夜,写出长诗《一个士兵和一个时代的歌》。

身处伟大的新时代,我这个军营里的“百灵”,有了更加广阔的天空,我不会停止飞翔,我要继续歌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