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希望的力量

来源:羊城晚报  | 王继怀  2019年07月31日17:08

这是多年前的一个故事。那时我在湘西南的一座城市里生活。

在这城市中心的休闲广场,晨练的人很多。我也常去晨练,在广场边上,我常看到一位瘦小的拉二胡的卖艺老人。

那是一个明媚清新的早晨,太阳正慢慢升起,大地镀上了金色。晨练后,出于好奇,我与老人聊了起来。

老人穿戴干净。这使我想起自己小时候的样子,尽管那时我们兄妹穿着缝补过的破旧衣服,但父母总让我们保持着整洁。父母常说人穷志不短,不要因为家里穷而使自己失去追求,萎靡不振,把自己弄得一副邋遢的样子。

老人拉二胡很认真,拉的也都是一些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乐曲,比如《好人好梦》《祝你平安》《爱的奉献》等。琴声也很动听,休闲广场上来来往往的行人,有不少被琴声吸引,屏声静气,驻足聆听。也有好心人把一元钱的硬币或几角钱的纸币放在他面前的小盒子里,当然也有五元、十元、二十元……

每当有人放钱,老人都会真诚地说声“谢谢”,然后继续拉着他的二胡,身心完全沉浸在音乐渲染出的那种至真至纯的艺术氛围里。

我是听村里人拉二胡长大的。记忆中,村里人在忙碌之余,常在我家的那棵老梨树下拉二胡。村里人的二胡大多是自己做的,竹筒蒙上蛤蟆皮或蛇皮做成二胡,样子粗糙,但拉出的声音却很美。

邻居张叔叔拉二胡特别动听。他拉的《十送红军》《八月桂花香》《十五的月亮》等乐曲,现在我记忆仍特别深刻,那琴声也常在我的耳畔萦绕,特别是夏日的夜晚,银白的月光洒在地上,夜的香气弥漫在空中,那动听的琴声如同注入我们身心的一股清风,醉了我们,也醉了乡村。

老人告诉我他来自一个偏僻的小山村,老伴早年去世了,他唯一的儿子五年前在车祸中不幸去世,后来儿媳妇也走了,留下了他和正在上小学的孙女,他来到这个城市在休闲广场卖艺就是希望能多挣点钱供孙女上学。他说孙女现在上高中了,成绩很好,学校也给了他孙女助学补贴和奖学金。说到这里,老人脸上写满了喜悦。

我问他从乡下来到城里,人生地不熟,生活会不会很艰辛?

老人没有正面回答我,而是指向太阳升起的地方,说:“当你朝着太阳升起的地方走去,就会觉得每天都是新的。有希望就有力量,就觉得生活很美好,永远是春天。我的希望就是我的孙女能有出息。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把孙女送进大学的校园。”

他接着说:“当你背向太阳的时候,你只看到自己的影子。人要学会向前看,人生风风雨雨,不管曾经怎样,朝着太阳升起的地方走去,阴影就会抛在身后。”

没想到一位卖艺老人的话如此充满哲理。老人的话让我很受启发,也让我想起了我的父母。

我家在大山深处,那时不少孩子因家里穷,没读几年书就走出大山打工去了,但我父母却省吃节用,宁愿自己吃苦,也要让我们兄妹坚持上学。

父母常跟我们说,他们最大的心愿就是看到我们多学点知识,将来能有出息。这样他们干活也就觉得有劲,不累了。

父母靠着体力长年累月在那块贫瘠的土地上耕耘,但耕来耕去,一年到头却挣不到几个钱。记得那年,为了我们兄妹的学费,父亲把外公送给他的结婚礼物,一把流传了几代人的老玉烟斗也卖了。

父亲卖烟斗的那天我很伤感,一个人偷偷地躲进屋后的山里,默默地坐在一棵老松树下,泪珠不断地往下掉,在心里暗暗对自己说,将来一定要把父亲的老玉烟斗赎回来。

我参加工作后,几经周折,终于在外省的一户人家找到了这把几易主人的老玉烟斗,当我向买主说明情况后,买主被我感动了。在父亲生日的时候,我把赎回的这把老玉烟斗作为礼物送给了父亲。看到曾经的烟斗再次回到自己手中,父亲激动得泪流满面。

有希望就有精神支柱,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我的父母就是凭着心中的希望,靠着卖苦力,把我们三兄妹都送进了大学校园。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希望,有人希望有财富,有人希望有美丽的容颜,还有人希望有名利,而这位卖艺老人的希望是给自己孙女圆梦。

那天,我在老人面前的那个盒子里放了100元钱,这是我对这位携着希望卖艺的老人的深深的敬意,由衷的敬意,更是在给老人增添希望的力量。

这件事过去很多年了,我也离开了那个城市,但我却时常想起那位老人,想起老人那段充满哲理的话。我相信,老人的孙女一定早已走进了大学的校园,早已圆了老人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