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夜是怎样黑下来的》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楚  2019年07月30日07:00

 

《夜是怎样黑下来的》

作者:张楚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5月

ISBN: 978-7-5598-1686-3

定价:52.00元

 

内容简介

作为短篇小说集,《夜是怎样黑下来的》主要记录了一些生活在小镇上的人们的心灵历史。如《你喜欢夏威夷吗》写的是一个离婚女人的际遇,她渴望幸福,但是幸福总是从手边不经意间溜走;《夜是怎样黑下来》的描述了一个市侩聪明的老男人是如何被生活彻底打败的,他的不甘和屈辱更像是岁月给以他的报复;等等。

 作者简介

张楚,1974年生,河北唐山人。2011年,入选“未来文学大家TOP20”。2012年,被《人民文学》和《南方文坛》评为“年度青年作家”。2014年,短篇小说《良宵》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2017年,获第二届“茅盾文学新人奖”。有作品被翻译成英文、德文、西班牙文、意大利文、俄文、日文、韩文。

编辑推荐

作为“70后”实力作家,张楚的小说有着内在的理想主义气质。《夜是怎样黑下来的》中,他以漫话家常的语调,铺排出一个个小镇人物的日常性格,又从容地将其推到一种绝境里来写他们的挣扎与幻灭,再现凡俗生活的琐碎、美和残酷,构建起诗性的“小城文学”。

媒体推荐

张楚的叙事绵密、敏感、抒情而又内敛,在残酷与柔情中曲折推进,虽然并不承诺每一次都能抵达温暖,但每一次都能发现至善的力量。

——“鲁迅文学奖”授奖词

张楚是一位对日常生活处理得非常精细的小说家,他的作品有精彩的故事细节,还有充沛的感情铺垫。他的小说在叙事中充满了诗意,总能够让读者既获得故事的真实,同时又得到情感的满足。他的小说语言朴实真诚,透露出纯熟的风格和沉静的气质。

——“茅盾文学新人奖”评语

张楚以诚实的写作姿态,敏锐洞察小镇人物所面临的生存困境和精神焦虑,表达自己对于生活的追问和思索。他把社会底层的小人物塑造得个性鲜明,从而为读者打开了一个沉默的世界,从而击中了读者内心至为柔软的地方。同时,对于处在跃升期的张楚来说,他以不懈的写作悄悄进行风格转变。这种转向既是文学创作意义上的“变法”,也是他对自身写作惯性的主动挑战。张楚用自己的变化,证明着变化的自己。

目录

你喜欢夏威夷吗 001

冰碎片 019

旅行 044

蜂房 069

夜是怎样黑下来的 091

长发 122

良宵 143

骆驼到底有几个驼峰 169

雨天书 191

我们去看李红旗吧 211

草莓冰山 232

曲别针 253

野薄荷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