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花盆里的无花果树

来源:文学报 | 董静  2019年07月21日08:30

我家的无花果树是上世纪90年代末从淮北老家带来的,当时小树修剪成蘑菇云形状,栽在一个很大的花盆里,是很漂亮的景观果树,远远望去犹如一把撑开的绿伞,树影婆婆。但因为放在楼上平台花园里,场地有限,为了节约宝贵的楼面资源,我们打算让它向空中立体发展,于是先生买来果枝剪重新对它进行瘦身修剪。

无花果有秋实而无春华,春天,它不争春斗艳,只默默无闻地生长着。盛夏,是无花果成熟的季节,紫红色的果实有的掩藏在绿叶丛中,有的垂挂枝头,引来鸟儿们争先尝鲜。每天清晨,我到花园都能摘上几个熟透的无花果(剥果皮要从后往前,这样可以保持果肉的完整、美观),它那甜甜的果肉,略带点蜂蜜般的清香,让人总也吃不够。我经常会选些饱满充实的无花果放在冰箱里储存,还不时会送些给我91岁的老母亲品尝,无花果无壳、无核,营养丰富,柔软味美,是老人的首选水果。聚会时我也会带上一些分给朋友,让大家分享自己的劳动成果,绿色的果实总是备受欢迎,一眨眼的功夫就被一抢而光。那天在步行街上,我看到一位老太太提着一小蓝子无花果在卖,觉得十分亲切,便上前询问。一元一个,是老人自家果树收获的。劳动的果子总是甜在心里的。

以前公婆家的院子门口两侧各栽着一棵很大的无花果树,每年无花果成熟时,他们都会打电话告诉我们,我们也会挤出时间赶回去,带着孩子亲手采摘果实,顺便陪陪二老。无花果树种在门口的花池里,差不多有三米多高,它们总是枝繁叶茂挂满了果子。路人会被那诱人的果实所吸引,他们会停下脚步,摘几个尝鲜或带回家给小孩子吃。暑假里的孩子们更是天天围着果树转,它那宽大的叶片遮阳避热,挡住了炎炎烈日,树下成为孩子们的乐园,二老也从不会驱赶他们,告诉他们随便吃,只是别糟蹋了果实。树壮果多,无花果每天都会有一批果实由青转红,成熟变软。每次我们离开时,公公都会用一个大纸箱打包,装上满满一箱子无花果让我们带回合肥,放在冰箱里冷藏可以吃很长时间。

我们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种在花盆里的任何果树,如果移动了它的位置,都会影响它们第二年的收成。无花果树喜阳光充足的环境,记得有一年,我们把无花果树搬到认为最有利于它生长的地方,没有想到的是,连续两年它都没有挂果。当时不知什么原因,现在经过多年的种植经验再来猜想,可能是它们的生长环境突然改变,破坏了周边生存的磁场。它们需要慢慢地适应环境,就像人到一个新的地方,有点水土不服一样。想想当年我家的柿子树、梨树都是因为变换了位置,次年不结果实,被缺少耐心的先生拔掉,很可惜。这棵无花果树,对全家有特殊的意义,它存留着我们浓浓的思乡情结,舍不得,才得以幸存下来。

无花果树是一种隐花植物,也开花,花呈淡黄色,因包在果实内,不易被发现。它可鲜食,也可做菜、煲粥、煲汤,同时它还具有药用、保健和美容的作用。资料上说,它具有开胃、止泻痢、驱虫、消炎、消肿之功效,对人体健康大有裨益,又被称为抗癌第一果,是水果中的珍品;它富含易为人体吸收的维生素C,有多种消化酶,能帮助消化,是一种很好的保健果品;睡前在眼下部皮肤上贴无花果,还有减轻下眼袋的美容效果。

无花果树病虫害少、好栽培,今年春天朋友托我培植一棵无花果树苗,说真的,我们都没有这方面的经验,能否培植成功还是一个未知数,心里没底。我从树上精挑了一枝品相好小树枝,把它插在土里,它竟然很快就长出新的叶子、生根发芽了,令人惊喜!如今的它已经出落成小树的模样了,明年春天就可以把它“嫁”过去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