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红

来源:文艺报 | 丁 利  2019年07月15日15:46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

离开吉林桦甸的清早,一场大雾笼罩了这座梦幻般的山水小城。

我走出白云国际宾馆,独自徜徉在对面的花园里。一枚枚红,在乳白的雾色中若隐若现,伴着《红梅赞》昂扬的乐曲,在广场中央曼舞,似漫天飞雪里绽放的点点红梅,那似江畔浪花里沐浴的火烈鸟,还似正月十五雪打的红灯笼……

这不就是一枚枚枫叶红吗?近前,方知是一群身着红色服装的老阿姨在跳广场舞,火一样燃烧的激情,在乳白的雾色中尽情释放。每一个老人,都是一枚晚秋的枫叶,一首歌、一曲舞,深情表达对党、对祖国、对新时代的衷心爱戴!虚幻靓丽的枫林里,梦境一样走来了秋瑾、江姐、赵一曼、杨开慧……是她们用生命映红了祖国的大美江山。

桦甸之美早闻其名。说实话,这次我是奔枫叶来的,可惜来早了,枫叶还隐藏在7月的莽林深处。未见枫叶红,不免在心里有些空落。白桦林,亭亭玉立,宛如清纯少女楚楚动人;松柏、曲柳,高大挺拔,宛如顶天立地的抗联英雄;一江碧水环绕青山,坐在小船里,满目苍翠。但没有红叶,总感觉白就过于单调,绿就过于平素,湖就过于清淡。好在眼前的雾白与红梅相融相济,倒也缓解了我对枫叶红长久的迷恋和神往。

桦甸是生态之城,更是一座英雄之城。

行走在抗联英雄杨靖宇将军的“蒿子湖密营”,虽不见漫山遍野的枫叶红,我的眼前却一次次出现奇妙的幻觉:那一丛丛红,不就是杨靖宇将军带领抗联战士,在密林里四面出击,攻打红石砬子,枪口喷出的仇恨火焰吗;那一片片红,不就是抗联英雄用鲜血和生命染红的蒿草地吗?那一串串红,不就是杨靖宇、魏拯民在这里指挥“柳树河子之战”时,击落敌机一架,印在山崖上的彩虹吗?那一点点红,不就是杨靖宇指挥警卫旅袭击了六号桥,大获全胜,挂在桥头上的捷报吗……

行走桦甸,透过“枫叶红”,我分明看到了,在延安、在井冈山、在南昌、在遵义、在嘉兴南湖……枫叶红满天地,气贯长虹。

船在白山湖上飞。两岸层峦叠嶂刚退去,奇峰异石又接踵而来。

湖区内,山、水、树交相辉映,百处自然景观,构成了动感十足的桦甸山水画廊。青山、绿水、蓝天、白云,柔在湖中摇曳多姿。坐在船舱里,行在峡谷里,不免想入非非:“红石湖”人称东北第一峡湖,怎么只见石不见红呢?遐想中,忽有一首歌从船头甲板上飘过来:

我爱你中国/我爱你碧波滚滚的南海/我爱你白雪飘飘的北国/我爱你森林无边/我爱你群山巍峨/我爱你淙淙的小河/荡着清波从我的梦中流过……

桦甸一位年轻的作家,高昂着头,张开双臂,在飘扬的五星红旗下纵情放歌,这姿态让我想起《战狼2》主角举着中国国旗穿过交战区时的感人画面。一船人不约而同站了起来,一边鼓掌,一边歌唱《我爱你,中国》。五星红旗在船头猎猎飘扬。这不就是红叶吗?这不就是我要寻找的红叶吗?远眺整个白山湖面,往返的游船上,都有一面国旗在跳跃,如一盏灯,照亮了绿色的湖面;如一团火,点燃了天边的云彩;如一枚枚枫叶,衬托出青山的巍峨。

这不都是中国人心中永不褪色的红叶吗?

桦甸以白桦得名。可我不是奔白桦而来,就想一览桦甸深秋的红叶盛景。

白桦在我行走的途中,多次相遇。内蒙古阿尔山起起伏伏、清秀婉约的白桦林;新疆哈巴绿草茵茵的河畔,高贵典雅、笔挺洒脱的白桦林,都曾给我留下美好的记忆。

天蓝、风清、林静。

在桦甸的最后一天,我们还是走进了一大片完整的白桦林,这片白桦林带与阿尔山的白桦相比,少了张扬,多了沉静;与哈巴河的白桦相比,少了华丽,多了质朴。桦甸文联年轻漂亮的徐女士,这天身着一套红色风衣,一路欢笑走在前头,红叶一样引领我们漫步在白桦林。她介绍说:这里春季的白桦林像一群白衣天使,散发出诱人的芬芳;夏季的白桦林一片碧绿,枝叶舒展、郁郁葱葱,起伏如波;秋季的白桦林叶片由绿变黄,金光灿灿,淡红的枝梢楚楚动人,伴着苦霜勾勒出凝重的色彩;冬季的白桦林树叶虽已落光,但树梢却是紫红色的,密密麻麻,直指蓝天,彰显旺盛的生命力。

静静的白桦林,如果再有枫叶红的点缀,那将更富诗情画意。正这样想来,远处飘来了稚嫩而悠扬的童歌:

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

寻声望去,一群“红领巾”正在白桦林里夏令营。聚了,如一盏盏熊熊燃烧的红蜡烛;散了,如长在田上蓬蓬勃勃的红辣椒;远了,像一星星闪烁的小火苗,近了,却是一张张半红半绿的苹果脸。面对眼前的枫叶红,我端起相机,拍下了历史与现实、生命与自然、人类与梦想的憧憬和希望。

离开桦甸,我不再惋惜没有看到深秋的枫叶,因为在7月,这一枚枚红叶就是一艘艘红船、一朵朵红梅、一颗颗红星,它红透了我的视野,红透了新时代中华儿女的心,红透了我强大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