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破冰行动》提升现实题材作品生命力

来源:文艺报 | 许 莹  2019年07月03日08:48

6月18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指导、中国电视艺委会主办的电视剧《破冰行动》研评会在京召开。该剧以李飞父子的缉毒行动为双线索,讲述了两代缉毒警察不畏牺牲,拼死撕开当地毒贩织起的错综复杂的地下毒网,冲破重重迷局,为“雷霆扫毒”专项行动奉献热血与生命的故事。该剧于5月7日在爱奇艺播出、5月10日在央视八套黄金时段播出以来,引发广泛关注,成为2019年上半年现象级电视剧作品。研评会上,与会专家结合该剧内容,从坚持电视剧现实主义创作精神并不断创新的角度进行了深入探讨。

电视剧司司长毛羽认为,《破冰行动》引发了对现实题材作品生命力的探讨。现实主义作品的生机和力量,不在于单纯地记述现状、不在于原始地展现丑恶和阴暗面,而在于如何有说服力地表现正义战胜邪恶、光明驱散黑暗,在于对英雄的礼赞、对道德的引导、对理想的抒发,在于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向每一位观众传递向善、向上、向美的能量。《破冰行动》尽管是以禁毒破案展开故事,但电视剧也触及了当今中国社会的多个层面,触及了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令人欣喜的是,《破冰行动》对题材的敏感性与复杂性做了很好处理,自始至终让观众感受到了正能量的鼓舞,而这种正能量恰恰就是剧中所体现出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呼应了观众对文明、和谐、公正、法治的追求。与会专家学者谈到,该剧既体现了“雷霆扫毒”专项行动的真实感,同时又有强烈的戏剧性,二者达成和谐统一。剧中对塔寨村制毒贩毒窝点的刻画逼真细致,对各级保护伞、相关社会关系网做了大尺度、少遮掩的无情暴露,揭示了毒品在我国局部区域中的严重危害,体现了从国家领导人到各级政府部门高度一致的治理决心。从整个故事架构来看,该剧通过群像塑造与多线性叙事,将敌我双方盘根错节的复杂状态呈现出来,真相扑朔迷离,人物虚虚实实,大大提升了电视剧的观众黏性。有专家认为,该剧的不足之处在于剧中女性形象比较单薄,有符号化倾向。还有专家建议,剧中若能交代塔寨村的前史背景,沿着这条线索写村民集体贩毒的过程和心理,将是对现实主义进一步深化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