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创业题材剧《那片花那片海》热播 聚焦改革开放后首批创业者

来源:文汇报 | 王筱丽  2019年07月02日08:38

创业题材电视剧《那片花那片海》海报。

电视剧《那片花那片海》日前登陆央视电视剧频道,该剧以贫困山区女孩康乃欣与鞋厂工人程垦,在闽南艰苦创业的故事和情感经历为主线,讲述了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创业者白手起家的奋斗历程。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闽南语金曲《爱拼才会赢》家喻户晓,《那片花那片海》故事正是发生在福建。上世纪90年代初,康乃欣从闽南山区来到晋江寻找弟弟,误把客家小伙程垦打伤,二人也由此结缘。程垦与康乃欣在“到处都是机会”的闽南相互帮衬,依靠坚韧不拔的毅力和爱拼敢赢的精神,牢牢地抓住机遇,成功创立中国自主品牌,完成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蜕变。

“哪怕是一间破旧厂房,都不该被遗忘。”制片人英华表示《那片花那片海》本着这样的初衷和理念制作完成。福建是中国最早实施对外开放政策的省份之一,电视剧通过主角在福建两大代表性行业——鞋业和服装业的创业经历再现了普通人在时代浪潮中命运变换、分合聚散的酸甜苦辣。剧中有创业的不易与艰辛,也有亲情、友情与爱情的温暖支撑,映射出每个平凡人对于人生成功和圆满的渴望。

《那片花那片海》的剧本跨度长达30年,为了展现时代变迁,剧组根据时间节点对场景进行了严格的遴选。以石狮为代表的闽南地区是早期服装行业的发源地,拍摄前期场景便多选取在泉州、石狮、惠安等地保留的老街与老建筑中。此外,道具布景包括生活电器、家具摆设、交通工具都经过细心考究,力图通过真实可信的细节扎实地推进人物成长和剧情走向。

电视剧由车父执导,苏润娟担任编剧,男女主角张陆和曾泳醍曾分别参与过热门剧集《欢乐颂》和《北京青年》的拍摄,两位演员此番在《那片花那片海》中拓宽戏路,从懵懂青年演到中年精英,在荧屏中展现出全新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