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作家与五角场居民同庆新中国70华诞 

来源:新华网    |   2019年06月25日14:03

6月20日,在上海市杨浦区五角场地标性建筑——“彩蛋”下的五角场广场,举行“上海作家看五角场特刊”首发仪式,由此拉开该街道“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的帷幕。五角场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正明宣布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正式启动,中宣部原副部长龚心瀚、中国作协副主席叶辛应邀出席。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角场街道策划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少年当自强,致礼共和国”人文行走;“最美家庭心向党,倾情礼赞新中国”文艺汇演;五角场街道居民区党组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个一”等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旨在动员广大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上下同心、开拓奋进,当好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加快推进杨浦“三区一基地”建设。

为了记录时代的变迁,讴歌祖国的新貌,今年4月9日,叶辛、李伦新、吴欢章等作家、诗人兴致盎然地参加了由五角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上海出海口文学社联合组织的“上海作家看五角场”采风活动,实地参观了陈望道旧居,采访了江湾体育场、创智天地、北茶园居民区等地,并深入一线与先进代表、创业带头人和居民亲切交谈,作家们无不为五角场的巨变而振奋,为五角场居民的崭新风貌而感动,满怀激情写下了《五角场的霓虹灯》、《海浪花香五角场》、《真理的光芒》等20余篇散文诗歌。上海出海口文学社把作家们的作品汇编成《上海作家看五角场特刊》,龚心瀚、叶辛等作家与街道领导上台启动首发仪式。

随后,一台由作家与居民奉献的节目轮流上演。由上海出海口文学社成员、上海市朗读协会成员和街道“文化大篷车”文艺小分队的成员,深情并茂地朗诵了作家们的作品,期间穿插校区、营区、商圈代表和居民表演的精彩节目,一次次把活动推向高潮,激起台下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表达了作家和居民祝福祖国的共同心愿。

在敞开式的五角场广场举行此活动,作家与居民近距离同台联欢,吸引众多顾客、游客驻足观看,尤其五角场街道的居民,他们说:“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沪上众多知名作家再次来到五角场,与我们一起庆贺祖国70华诞,我们感到无比激动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