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蒙古族古今文学精粹(20卷)》首发

来源:人民网 | 张枨  2019年06月24日09:23

6月22日上午,《蒙古族古今文学精粹(20卷)》首发仪式暨出版研讨会在呼和浩特市举行。记者 张枨 摄

6月22日上午,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蒙古族古今文学精粹(20卷)》首发仪式暨出版研讨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举行。

6月22日上午,《蒙古族古今文学精粹(20卷)》举行揭书仪式。记者 张枨 摄

首发仪式上,该丛书主编、蒙古族著名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首席研究员斯钦孟和介绍该项目的相关情况,项目负责人、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大众蒙古文读物出版中心主任长锁介绍了该项目图书编辑出版情况,随后举行了揭书仪式。来自内蒙古大学、内蒙古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对其进行了专题出版研讨。

据悉,《蒙古族古今文学精粹(20卷)》由20卷本组成,即《神话·传说卷》《祝赞词、咒语、招福招请词、祭词卷》《长篇史诗卷》《中短篇史诗卷》《民间故事卷》等,共计24752千字,是一部大型出版物,也是内蒙古人民出版社至今为止一次性推出的,规模最大的图书。其中民间文学8卷,书面文学12卷。

该丛书作品涵盖从古至今蒙古族文学各种体裁,内容涉及面广而时间跨度大,是蒙古族文学优秀作品的一次集中展示。该丛书各分卷以国际上通用的文学作品体裁分类方法,共分26种文类,又以题材内容分类多个类别而成。丛书所选作品先后经过资料查阅、搜集、筛选、整理、誊写、编纂、注释等12道工序,古代部分和民间文学部分的工作横跨中、俄,蒙三个国家,近当代作品的筛选涉及我国10个省、市、自治区。

作品所属时代从蒙古文字产生的13世纪40年代至2008年,跨度较大。该丛书每种文类选出的优秀作品比率为1/120,1/100,1/50—1/30不等,最少的为1/8。比如,《长篇史诗卷》一卷由从480部长短篇史诗中选出的62部作品组成。

该丛书的民间文学作品不仅很好地表达了蒙古族人民自古以来追求真善美,主张与大自然以及其他民族和睦相处、爱好和平的思想,还以其优美而生动的语言,多样的形式,展示了蒙古族丰富而优秀的民间文学遗产;创作作品均以追求自由、民主、文明为主题,或构造优雅的意境,或塑造生动活泼的形象,富具感染力,体现了蒙古族人民健康而丰富的内心世界以及高超的艺术表现才能。该丛书经过严格的三审和5次校对,装帧设计以及印刷制作考究,是一部兼备较高的文学欣赏价值、收藏价值以及科研资料价值的精品图书。

该出版工程的完成以及政府给予的资金支持,不仅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我国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关心和大力支持,同时展示了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后蒙古学文学艺术及科研学术发展的辉煌成就。尤其是该项目的问世对我国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科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也对大力弘扬民族优秀文化,提升我国软实力,推进我国优秀文化走出去以及扩大中华文化的世界影响力具有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