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薛涛新作《砂粒与星尘》在中国鹰屯首发

来源:文艺报 | 安文  2019年06月21日06:50

近日,薛涛新作《砂粒与星尘》与读者见面。“《砂粒与星尘》新书揭幕仪式”在吉林市昌邑区渔楼村中国鹰猎博物馆举行。吉林市鹰猎传承协会会长、“鹰王”李忠文与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徐凤梅,以及小读者代表一起为新书揭幕。薛涛表示,《砂粒与星尘》的故事就是围绕一位“鹰把式”、两个少年和一群动物展开的,其中鹰是贯穿全书的重要角色。此次来到“中国鹰屯”,既是对作品的寻根和纪念,也是作家本人精神思索的回归与再出发。

“我与万物的合唱——《砂粒与星尘》阅读课暨赠书仪式”在长春市举行。阅读活动由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和长春市图书馆主办,吉林大学附小语文教师、阅读推广人耿玉苗主持,长春市图书馆馆长姚淑慧、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徐凤梅等出席活动,一堂别开生面的“文学课”在作家、编辑、老师与小读者之间近距离开展。耿玉苗认为,这部小说是一支特殊的旋律,波澜起伏中藏着某种神秘的不动声色的力量。乌粮这个寂寥的村庄,因为一群动物、一个固执的老人而散发着特有的光芒,成为每个人心灵归依的图腾。尤其是一位苦苦等待着孩子归来的父亲的心路历程,深沉的父爱令人动容。我们的孩子需要读一读这样优秀的作品,需要借这个机会来审视、回归、理解、珍惜身边最朴素、最深重的情感。

作家薛涛多年来深入生活、扎根基层,足迹遍布东北广袤的乡村和林区,视野遍及城市的街头巷尾,他的创作始终根植挚爱的故乡生活,聚焦熟悉的故乡景致,执著书写带有浓烈“故土特质”的中国故事,使作品极具现实意义。《砂粒与星尘》同样取材于东北,以“中国鹰屯”和东北沙地为创作背景,通过对两位少年暗合交融的成长经历与动物世界悲壮传奇的细致描写,诉说了一段问苍穹、拥万物的传奇,引领青少年读者思考坚守的价值、真理的力量、自由的意义等多重命题,进而挖掘人类精神世界的永恒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