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儿艺优秀儿童剧送进西藏

来源:北京晚报 | 王润  2019年06月15日10:25

在海拔三四千米的西藏拉萨幼儿园操场上,面对着数百名身穿民族盛装的孩子们,中国儿艺《小吉普·变变变》的演员们载歌载舞、又蹦又跳,不停奔跑、移动、蹲跳,用毛巾、夹子、黄瓜、白菜等各种日用品和蔬菜,像变魔术一样变出大象、小熊、小鱼、鸵鸟……吸引着这些从没看过儿童剧的孩子们聚精会神,不时爆发出阵阵欢笑。然而,孩子们看不到的是,当演员们躲在桌子后面时,除了要迅速准备好各种道具,还要抽空赶紧吸上几口氧气,才能克服头晕恶心胸闷气短等一系列高原反应,继续表演。这就是发生在“让边疆不再遥远”——中国儿艺优秀儿童剧走进西藏拉萨公益演出现场的感人一幕。

●剧组不顾舟车劳顿一天两场

6月10日至16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成语魔方》系列剧第二部和《小吉普·变变变》剧组在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副院长赵寒冰的带领下,来到了美丽的雪域高原开展“让边疆不再遥远”公益演出项目。拉萨海拔3650米,很容易出现缺氧头晕的高原反应症状。中国儿艺的演出队伍到达西藏后,大家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不少人感到头晕恶心胸闷气短,还有人出现了呕吐情况。但是迅速调整之后,第二天,他们就精神抖擞开始在拉萨进行公益演出。由于演出日程紧张,为了让更多孩子看到演出,两个剧组每到一地,不顾舟车劳顿便开始装台工作;一天两场高强度的演出,演员们没有一丝懈怠;由于大部分是露天演出,在高原强烈日晒的情况下,演职人员依然敬业地工作着。

6月11日、12日两天,《成语魔方》系列剧第二部和《小吉普·变变变》剧组分别在藏戏艺术中心和西藏自治区实验幼儿园、拉萨城关区游乐园幼儿园演出6场,带给西藏不同年龄的孩子们难得的戏剧艺术享受。

《成语魔方》演出结束后,记者采访了几位观看演出的小观众,他们以前从来没有走进过剧场,更没有看过儿童剧。而这第一次的剧场感受,给他们都带来了愉快而难忘的感受。小学五年级的拉姆措告诉记者:“剧中的几个成语我都学过,但这次看演出,才对这些成语有了更深的理解。今天的演出非常精彩有趣,特别吸引人。演出中,很多同学都特别愿意回答演员们提的问题,大家都很喜欢这个演出,希望以后还能看到这么精彩的儿童剧。”

●看北京的演出就像过节一样

和剧场里演出的《成语魔方》不同,适合低幼孩子的《小吉普·变变变》走进了西藏各个幼儿园进行露天演出。有的幼儿园特地让孩子们都穿上了重大节日才会穿上的民族服装,整个幼儿园都洋溢着节日的欢乐气氛。

拉萨城关区游乐园幼儿园园长杜川霞说:“中国儿艺能来到我们这里,对于我们来说,就像是过节一样。我们这个幼儿园,一共有三个园区,每个园区都想让孩子们来看演出,因此我们特地组织校车,把其他两个园区的孩子都接到我们园区,让更多孩子们都能看到演出。有一些孩子是大班的,很快就要离开幼儿园了,这么精彩难得的演出,也是送给他们童年的一份礼物。”

虽然面对的是更小的孩子,但《小吉普·变变变》这部戏的体能消耗却极大,演员需要不停地唱歌、跳舞、奔跑,和孩子们互动;还要经常做蹲起运动,从桌子底下“变”出各种道具。平时就是在平原演出,演员们演完之后都气喘吁吁,这次在西藏演出,还要克服各种高原反应,对演员们提出了更高挑战。演员徐丽来西藏之前已经出现感冒低烧症状,到拉萨后又出现了高原反应,但她依然坚持演出。演出中,当她蹲在桌子后面时,会赶紧吸上两口氧气,而当她跳出桌子表演时,则立刻生龙活虎、又蹦又跳,孩子们完全看不出这个姐姐有什么不舒服。

演员杨成已经是第三次来西藏了,虽然也有高原反应,但他说自己一表演起来就完全忘记了身体的不适。“在这样蓝天白云的环境里演出,让我感觉脚踏大地实实在在。孩子们的反应实在太热烈了,他们的欢声笑语让我们的表演更加激情和投入,这种感受和平时在北京剧场里演出真的不一样。” 杨成还感慨道:“和我十年前第一次来西藏相比,我觉得西藏变化真的是太大了,这些孩子们洋溢出来的非常自信、乐观、聪明,又很有礼貌的精神状态,让我觉得太了不起了!也让我有一种满满的幸福感!”

●“让边疆不再遥远”继续公益

和孩子们一起坐在台下观看演出的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被现场孩子们的笑容和欢乐感染着,同时也为剧院全体演职人员的优秀敬业而深感骄傲自豪。他说:“63年来,中国儿艺演出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每当我们到祖国的边远地区,更能深刻感受到孩子们需要优秀的儿童剧作品陪伴成长。近12年来,中国儿艺将公益演出逐渐常态化,演出足迹已遍布全国老少边穷地区,为基层的学校、福利院、社区公益演出800余场,近70万名边远地区的孩子因此接触到了高品质的舞台艺术。自2018年初,中国儿艺开启‘让边疆不再遥远’公益演出项目,计划用4年至5年时间走进边疆九省区,以优秀儿童剧润泽边疆,让边疆的孩子享受更多、更好的公共文化服务,欣赏国家级院团高质量的舞台艺术,让他们和大城市的孩子一样有机会享受高质量文化生活。”

据悉,目前中国儿艺已经到广西、云南、吉林的边境地区演出50场,此行将在拉萨和日喀则共演出10场,惠及1万余名西藏各民族少年儿童。这也是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主办的“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活动的重要一站,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文化厅的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也专门派员参加了此次活动,对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和高度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