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你好,对方辩友》以审美创新“破壁”青春题材电视剧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19年05月29日08:14

由湖南广电芒果TV、颖立传媒、五岸传播共同出品的国内首部辩论题材青春校园剧《你好,对方辩友》,近日以较高收视和良好口碑完成了其网络首播。5月14日,中国文联、中国视协等单位在京共同主办了其专家研讨会。“我们希望通过这部剧让观众享受思考之美,并展现当代青年人真正的精神需要。”研讨会上,主创团队与专家就该剧的内容创作、价值取向、审美创新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专家认为,该剧以专业、真实的剧作表现打破了青春题材剧的窠臼与审美俗套,为同类题材电视剧的未来创作创新积累了新的经验并提示了新的方向。

《你好,对方辩友》以一支高校“废柴辩论队”的成长、“逆袭”之路,展现了当代青年人坚韧向上的精神风貌。有专家谈到,该剧在题材突破的基础上,告别了近10年来青春剧难以摆脱的对迷惘、躁动的“青春”情绪的表达和审美维度渐趋窄化的“小我”格局,而以贴近青年人真实生活、贴近时代现实的辩题设置作为情节推进的线索,渐次深入并打开了当代青年人复杂多元的精神世界,既对丰富广阔的时代生活作出反映和回应,亦以积极向上、奋斗励志的价值观,对五四运动100年来如何传承及传承什么样的青年精神作出了自己的回答。与会专家认为,该剧邀请专业辩手、辩论指导共同创作并直接参演该剧辩论部分主体内容的做法,无疑为行业剧的专业化创作提供了有益借鉴;同时也指出,作为一部原创类型剧,该剧在单个人物的表演和人物群像的塑造上还尚显单薄,在辩题展开的广度和深度、整体情节的编排与雕琢上还有可提高的空间。尽管如此,对当下的青春题材类型剧来说,该剧仍不失为一部以小见大,以正能量、大情怀诠释青春、解读时代的审美“破壁”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