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英雄的现代化表达 —观电视剧《反恐特战队之天狼》有感

来源:文艺报 | 汪守德  2019年05月29日08:12

在我看来,尤小刚导演的《反恐特战队之天狼》是其三部曲中最精彩、激动人心的一部。这部电视剧最具看点的地方在于,以现实生活为依托的科幻与虚拟,使其具有了特殊的现代艺术品质。剧作对军事题材影视的探索与贡献,主要体现在抓住时代的脉搏,适应观众的欣赏需求,融合进一系列令人耳目一新的时尚元素,以军事题材或曰反恐题材的最前沿、最新鲜的样式,打造出这部偶像剧式的青春勃发的电视佳作,反映出创作者独到的眼光和超前的智慧。

在《反恐特战队之天狼》中,有正义的一方,即秦晓阳、姜玫、朱丽彤等所代表的中国反恐特战队,在他们身上显示出新时代武警军人的精神气质和战斗作风。他们虽然年轻却有无所畏惧、一往无前、压倒一切敌人的英勇气概,给人以无穷的信心与希望。也有非正义的一方,即KK集团操纵下的昆塔恐怖组织等,如伯戈洛夫这样老谋深算、阴狠狡诈、以求一逞的对手。但不论正义一方还是非正义一方,在剧作中的较量,都是令人眼花缭乱的高手过招,都是扣人心弦的情节推进,都是紧贴当下国际反恐斗争的新形势,紧贴活生生的严酷现实,通过真实与假定手法相结合的方式,演绎出这部拥有严肃的现实主义主题,附着强科技感和卓越想象力,兼具视觉和情感冲击力的优秀作品。

剧作在人物塑造方面也是可圈可点的。像秦晓阳、姜玫、朱丽彤这样的年轻军人,既继承了我军的优良传统和血脉,又充分反映出当代军人的新风貌、新特质、新作为。在我这样年长的老军人看来,显然看到了某些熟悉的东西,也看到了某些新颖的东西。对包括唐石在内的这些人物,我发自内心地喜爱,因为他们反映了当代中国军人的崭新形象,我们从他们身上看到了中国军人的成长、进步与嬗变。我认为,这一切都依赖于主创人员对于人物形象的精心塑造、剧作情节的精心设置、人物行动的精心安排,使剧作有了青春与老辣兼具的底色,不仅让人一睹当代军人身上不同于以往的迷人光彩,又使之成为一部老少咸宜的作品。

更为重要的是,《反恐特战队之天狼》主要表达的还是在尖锐激烈、错综复杂的反恐斗争中所体现出的英雄主义精神,而这又与中国军魂一以贯之。当我看到秦晓阳在一连串的对敌斗争中奋不顾身,便为这般勇猛与智慧而喝彩;当我看到朱丽彤与恐怖组织基地同归于尽、火光燃起的那一刻,禁不住热泪盈眶;看到唐石在最后时刻抱起伯戈洛夫纵身跳下万丈悬崖,有一股偾张的热血流贯全身。这些行动都充分证明了我国当代军人在维护世界和平、维护国家独立与主权时所作出的努力、贡献与牺牲,同时表明和平环境下的中国军人依旧是有胆识、有魂魄、有血性的。英雄行为唤醒的必将是我们每个人身上的英雄意识与英雄情结,还有人们对于祖国和正义勇于坚守与捍卫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