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集中展出百余件五四时期文物

来源:新华网 | 郭敬丹 许晓青  2019年05月01日07:49

图为展览现场(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近日起集中展出126件珍贵馆藏文物。这一全新的展览以“伟大觉醒:五四新文化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为主题,阐释五四新文化运动与中共创建的深刻历史逻辑。

展览分为“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反帝爱国之大风雷”“开天辟地之大事变”三部分。展品包括李大钊创作的《山中即景》白话诗稿、五四运动时期的革命团体新民学会的印章、《新青年》杂志1920年推出的劳动节纪念号,此外还有《星期评论》《新社会》《北京大学学生周刊》《上海学生联合会日刊》等进步刊物。

展厅内还有50余种五四时期各地散发的传单和漫画,包括“中国危亡警告书”“紧要传单”……泛黄的纸张上是呐喊的文字和形象的漫画,生动反映百年前的五四风雷。

“每件文物都承载一段历史,它们集中在一起,把散落在时代洪流中的历史事件串联起来,讲清五四新文化运动与中共创建之间的深刻关联。”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徐明说。

在展览开幕之际,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还举办了“五四新文化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学术研讨会。展览将持续至7月30日。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