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书写时代史诗的成功实践 ——再看电视剧《平凡的世界》

来源:中国艺术报 | 张宜  2019年04月24日16:53

在改革开放这幅波澜壮阔的全景画里,有一股涓涓细流,从黄土地上来,夹着一朵朵欢舞的浪花,激扬着人们的精神,回荡成时代大潮,它就是路遥的《平凡的世界》 。30多年来,文艺界对这部作品深厚的文学底蕴和史诗风范愈发重视,同名的各类文艺作品陆续推出。其中,2015年播出的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凭借荧屏艺术独具的时间长度、镜头宽度、叙事深度和表达速度等,通过七年多的潜心创作,在再现路遥原著的基础上进行了时代性的史诗化表达,为电视剧艺术攀登“高峰”作出了榜样。

电视剧《平凡的世界》书写时代史诗,最鲜明地体现在它对土地的真挚热爱。全剧开始时那句“一九七五年二三月间,一个平平常常的日子,细的雨丝夹着一星半点的雪花,正纷纷淋淋地向大地飘洒着。时令已快到惊蛰,雪当然再不会存留,往往还没等落地,就已经消失得无踪无影了。黄土高原严寒而漫长的冬天看来就要过去,但那真正温暖的春天还远远地没有到来”是对环境的描述,更是对这片黄土地在那个特殊时间节点上整体面貌和精神上的定格。剧中贯穿始终频频出现的对黄土高原由黄而绿、由贫瘠到丰收的各种眺望镜头,不断萦绕的信天游和当地民族器乐的奏鸣,主人公时常挂在嘴边的对这片土地再度焕发生机,让它所养育的人民不再受穷的期盼以及碾子、炕铺、养育这个村庄的东拉河和村庄里充满人间亲情、友情和人性光芒的勤劳朴实的人们,都抒发着对这片土地深深的眷恋和热爱。我们已经多久没有见到各类作品中对这片黄土地进行这么细致的描摹了。世界发展这么快,谁还会去写这黄土地呢?谁还会满怀深情地去写这黄土地呢?谁还会像路遥一样扎着根拼着命一辈子写这黄土地呢?谁会把这黄土地上平凡的人们大写成英雄呢?这片给予我们食物和庇护、给予我们塑造文明的一切资源的黄土地,在很多影视作品中被贴上了落后、愚昧、戏谑、调侃的标签,以至于人们都快忘却了这块土地上曾经写满了女娲、夸父、愚公的创世神话和惊世壮举,写满了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统一的千年征战、万里硝烟,写满了在这里出发的红色军队改天换地,不懈革命、建设和改革迎来了新的天地,更写满了新时代里,黄土地的后裔们在全面实现小康、实现百年梦想道路上继续敢于担当、敢于争先的先锋作为。书写这个时代的史诗,就不能离开对土地的热爱,不能离开对“我们从哪里来”这个问题的回答。那些割断同土地的联系、忘却历史曾经的方向、盲目追求安逸享乐、热衷无病呻吟的作品,终将都是无根的浮萍,在历史长河中留不下任何踪迹。

电视剧《平凡的世界》书写时代史诗,最丰富地体现于它对于那个时代平凡英雄的生动塑造。剧中的主要人物,包括扎根农村,一心带领家人和乡亲们摆脱贫困,过上富足生活,在农村改革中始终站在前列、干在实处、先人后己、九死未悔的孙少安;以保尔·柯察金式的强大责任感和担当精神投身工作生活和自我建设,在最匮乏的物质条件下始终崇尚最高精神追求的孙少平;勇敢善良、富有青春激情、激励少平突破物质的局限追求更广阔精神世界和不平凡人生经历,最终为抢救群众光荣牺牲的田晓霞;踏实肯干、扶助少安一路向前,给予他精神支持,和他一样坚信靠奋斗就一定能过上好日子的贺秀莲等等,都得到了饱满呈现。作者多角度地将这些人物核心的精神品质加以时代化地深入描摹,使每个人物都立体而丰满。观众们都能看出,他们的苦,是那个时代更多人的苦;他们的难,也是那个时代大多数人的难。他们在思想上、行动上冒着未知风险的一步步探索,也都是那个年代敢为天下先、尊重人民实践的大背景。镜头中的他们就跟黄土地上生长出来一般自然。他们笑,观众就跟着笑,他们哭,观众也跟着拭泪。剧中为每个人物都营造了各自不平凡的世界,他们的奋斗充满了无尽的人生价值,因此都成为英雄。特别是该剧对挺立改革开放潮头的共产党员形象有丰满的塑造。从中央到省、地(委) 、县、乡、村的各级党的干部形象都跃然荧屏。其中,剧中的田福军始终把“让老百姓碗里的黑面馍变成黄面馍,再把黄面馍变成白面馍”作为自己矢志不渝的追求和责任,坚持当官为了人民。为了帮助老区脱贫宁可不当大官,时刻让自己扎根在基层,强调实事求是、敢于担当,高度塑造了改革开放进程中敢于担当、不忘初心、不计得失、一心为民的干部形象。剧中还有始终把老区人民挂在心上,坚持深入一线的中央和省里领导;在实践中勇于改过自新进而继续为了真理奋斗的部分地方干部,还有个别受到思想、文化、能力的局限而没有闪出光彩的基层干部,始终不忘自己能过上好日子要感谢党。剧中对这些人物的描摹各有特点、各有角度、各有用意,一个个栩栩如生、真实可信,构成了立体的群像、可敬的典型。而正是该剧在人物塑造上忠于原著,忠于史实,忠于电视艺术特点,使得那些熟读原著、极为挑剔的观众们相信了,入戏了,感同身受了。即便还有个别情节与原著有差别,但由于交代得清楚,描摹得生动,并不耽误观众对原著精神的顺畅体悟,更因为梳理得当,紧贴时代,观众看后又会生出新的共鸣。电视剧艺术对塑造人物所要秉持的创作和制作要求不外乎如此。

电视剧《平凡的世界》书写时代史诗,最深刻地体现于它对于奋斗精神的高扬与呼唤。史诗的流传,吸引人的是史迹,打动人的是英雄,激扬人的是精神。无论是小说还是电视剧, 《平凡的世界》鲜明地留给这个时代的精神财富就是奋斗精神!孙少安是物质世界奋斗的典型,他安心黄土地,用自己的踏实能干和精明眼光推动联产承包、包干到组,又建立砖厂带动大家脱贫致富。为此他放弃了爱情,牺牲了伴侣,把自己的事都放在最后的最后,心里面唯一惦记的就是要通过自己的奋斗,推动农村物质世界的变革,成为农村改革的先行者和模范代表人物;孙少平是精神世界奋斗的典型,他对于广阔精神世界的崇尚无论在什么环境下都不曾改变,吃着黑面馍是如此,在县城揽散工是如此,深入煤矿每日劳作也是如此,始终自强不息,从不会因为物质的贫乏而放弃精神的追求,成为一代知识青年的精神偶像;田福军是为民奉献奋斗的典型,真正做到了心中只有老百姓,为政的目标只有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这件事,为此他坚持和基层保持密切联系,坚持调查研究,坚持一切来源于人民又服务人民,坚持以身作则,成为党的干部的典型和代表。此外,剧中还细致表现了为爱情而奋斗的田润叶、为青春和理想而奋斗的田晓霞、为家庭奋斗的孙玉厚、为乡村稳定奋斗的田福堂等等。电视剧透过镜头赋予他们的,都是闪亮的“奋斗”二字,读者和观众从剧中体味最为深刻的也是这“奋斗”二字。奋斗为了幸福,奋斗本身就是幸福,奋斗过的人生就是幸福的人生,为更广大人民奋斗的人生就是不平凡的人生。电视剧坚定秉承了原著中这一精神主锚,将剧中人物为什么奋斗、如何奋斗以及奋斗得到了什么体现得淋漓尽致。虽然在结尾处少了原著中直点主题的总结,但正如剧中最后大写的那样——双水村沉浸在一片欢腾和喜悦中,天真的孩子们欢快地笑着,有的大人却悄悄抹泪,哭、笑都是因为欢乐,哭过的人知道而笑的人并不知道,这欢乐是多少痛苦所换来的。正是奋斗让这片黄土地醒了!奋斗,是华夏文明五千年一路走来保持延续的根本精神动力,是当前时代最可贵的精神品质,更是新时代里我们要发扬和流传下去的宝贵精神财富。

在新时代书写奋斗篇章,颂扬奋斗英雄,弘扬奋斗精神,传承奋斗传统,电视剧艺术需要坚定书写史诗的雄心,增强书写时代的勇气,锻炼书写史诗的能力,奉献更多“高峰”作品。每一个热望书写时代史诗的文艺工作者都该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