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密查》探寻历史致敬英雄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19年04月17日09:08

4月12日,改编自军旅作家马营同名小说的悬疑谍战剧《密查》在央视八套黄金强档开播。与惯见的谍战剧不同,该剧立足于历史真实事件,以西安事变后的1938年,中国共产党高级将领宣侠父因统战有力,遭当局忌恨并离奇失踪一案为中心事件,以“破反专员”“中共情工”武仲明集合中共、军统、中统等各方势力共同查案的过程为故事主线,在明争暗斗、谍影重重的查案、反间等故事情节中,塑造了共产党人坚守信仰、不畏牺牲的爱国情怀与光辉形象。

在日前举办的发布会上,宣侠父将军后人、本剧总策划宣晓带来了1938年蒋介石亲笔书写密裁宣侠父的手谕,在揭密历史真相、缅怀英烈的同时,也让人们再次感受到了历史的真实与残酷。该剧编剧泳群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电视剧《密查》剧本创作耗时4年之久,在对原著小说进行影视化改编过程中,延续原作明快紧凑的节奏和环环相扣的悬念等文本特色的同时,她坚持多方查找历史资料、探究风土人情,精心打磨情节线索与人物设置等一应细节,在创作中融入了英雄主义、理想主义和浪漫主义情怀,剧中塑造的主人公武仲明一角,性格坚韧、才智过人,其所具备的悲悯情怀、牺牲精神等集中体现了那个年代共产党人鲜明、独特的人格魅力。目前该剧同时正在优酷、腾讯、爱奇艺等视频平台播出,总制片人穆小勇表示,希望通过用这部以小成本、好故事讲述大情怀、正能量的电视剧作品,让更多人得以重温历史,铭记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