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父亲的信

来源:解放军报 | 杨涌  2019年04月10日07:52

又梦到了父亲,他脸上依然挂着那慈祥的微笑,缓缓向我走来……从梦中醒来,早已泪满腮边,只闻窗外淅淅沥沥下着小雨。再也无法入眠,我披衣走到书桌前,拧亮台灯,从抽屉里捧出那叠厚厚的书信。近百封我写给父亲的信,串起了我的军旅人生。

父亲读过私塾,知书达理,在乡下是个文化人。大家对父亲都很敬重,乡亲们那一声声“杨会计”是他一生最中意的称谓。我是父亲的幺儿,父亲对我最偏爱,我受父亲影响也最大。从穿上军装的那天起,父亲就在那一封封书信里传递着他的牵挂、叮嘱与期盼。

那年冬天,高中毕业的我要去当兵了。新兵出发时,登车回望,父亲那双大手在凛冽的寒风中挥动,我分明看到父亲的眼里溢满了泪花。怀着好男儿志在四方的豪情与决心,我坐着绿皮火车到了遥远的广西边陲,从此远离了家乡和亲人,从此与父亲相隔两地,唯有书信相陪。

初到部队,一切都是新的,多少有些不适应,思家的情绪经常情不自禁地涌上心头。那时的我,最盼望的就是收到家里的来信,最开心的就是给家里回信。从此,父亲那熟悉的字迹开始陪伴我的军旅历程。我清晰地记得,他在第一封信中就教育我“部队是所大学校,是个大熔炉,任何时候要服从组织和领导安排,珍惜锻炼机会……”“家中一切安好,不必牵挂分心。”信中多是语重心长的教诲以及父亲对人对事的见解与道理。他很用心回我每一封信,字里行间浸透着良苦用心。

从踏进军营大门的那一刻起,我从没停止过努力,先后当上班长,立了功,入了党。当兵第三年,我写信告诉家里我想考军校。父亲十分支持,不仅很快随回信寄来我曾用过的课本书籍,而且每次来信必问学习情况。父亲的信鞭策我笃定目标,去实现自己的“军官梦”。考试揭榜的那天,我既紧张又兴奋。公布结果,考上了!我健步如飞地跑回宿舍,气喘吁吁地提笔给家里写信报喜,希望父亲能够尽快知道这个好消息。后来母亲告诉我,父亲收到来信,知道我如愿考上军校,比任何时候都高兴。接连几天,家中只要来人,父亲就吩咐母亲做一桌好菜,招待大家好好喝几盅。然而,父亲的回信并没有我期望的表扬与肯定,虽不难看出字里行间流露着难掩的喜悦,但父亲仍然按照其一贯的风格讲着道理,希望我站在新的起点上要保持头脑清醒。我常想,也许这就是父亲爱我的方式吧,他时刻不忘为儿女擎起一盏引路明灯。

在军校学习的日子里,好静的我,周末或节假日除了读书就是反复翻看父亲的一封封来信,以致父亲在信中教给我的道理,今天仍然牢记心头,如“任何时候立场都要坚定,多干实事少论是非,心中记规矩办事有分寸……”我想这就是父亲留给我最大的财富,让我受用一生。

我毕业参加工作不久,父亲的来信渐渐又多了一个话题,那就是婚姻大事。在儿女感情上,父亲很开明,知道年轻人有自己的想法和打算,但他还是忍不住一次次旁敲侧击地提及。“事业未成,何以成家”,那时的我也一次次地在信中宣示着自己的恋爱观。时间久了,父亲也渐渐不再提及此事。当我真正写信告诉他自己处了对象时,他除了开心之外,别无其它。结婚亦然,父亲只管快乐地忙前忙后。也许盼儿成家这桩心愿在父亲心里搁得太久,当这一天真正来临时,他便用忙碌来品味这份幸福吧。

那年三月,我要回湖南工作了。临走收拾行李,忽然发现,父亲写给我的信积在一起已经厚厚一叠。再次翻阅这些信,心中感动升腾,尽管相隔千里,一路走来,父亲的爱一直伴我左右。离家更近了,而且在省城安了家,父亲着实高兴了一段时间。方便时,我也会回农村老家看看。偶尔,父亲也会应了我的要求,来长沙小住。信件由此慢慢淡出了我和父亲的生活。后来,随着工作、生活日益繁忙,回老家的次数也就越来越少了。有时过年过节回家点个卯,板凳还没坐热就起身走了,很少能陪父亲喝杯酒、聊聊天,今天想来仍感到十分愧疚。

父亲去世后,我很久不能释怀,想他的时候,我就翻出他写给我的那些信,仿佛还能听到父亲在耳边叮咛。后来的一次搬家,这些信件不慎丢失,找了很久最终无果。我顿时觉得心里空荡荡的,好长时间心神不宁。庆幸的是年底回家,母亲拿给我一叠信,那是她收拾父亲遗物时发现的。原来,我写给父亲的每一封信,父亲都完好无缺地保存着,用牛皮纸包得严严实实,又拿橡皮筋捆了起来。我如获至宝,小心翼翼地珍藏着,每次看看自己曾经写给父亲的信,闭上眼睛,脑海就浮现出父亲认真回信的样子,来信的内容自然历历在目,不禁潸然泪下。

尽管父亲离开我们已经整整15年了,但他的音容笑貌时常走进我的梦乡,他的谆谆教诲时常回响在我的耳畔。在这个寒意犹存的雨夜里,我愈加思念父亲。父爱悄无声息地陪在我身边这么多年,如一坛老酒存放在岁月中,随着我的年岁增长,越来越浓,愈来愈香。

父亲,您在那边还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