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春天的秘密,都在哪朵花里?

来源:中国青年作家报 | 殷金来  2019年04月03日07:56

一抹绿不知是谁从外面丢了进来。爬山虎沿着墙攀爬在窗户上,贴着玻璃悄悄地望呢。我喊着奶奶:“它想进我家屋子呢,我把它牵开。”奶奶笑着说:“小心别把藤蔓弄坏了。”我在灶房里又喊:“奶奶,案子上有一个蚜虫呢。”奶奶一边择着洋芋种,一边说:“春天来了,虫虫草草都冒出来了。你看洋芋不也生了绿茵茵的芽子吗?”

春天的绿还依稀零星朦胧,奶奶就把焐在种子上的稻草抱开,把种子亮了出来。奶奶说:“要下种了,让它们出来透透气。”阳光像加厚了的棉衣,焐在种子虫卵树枝上,一些小小的生命就孵育出来。“山无数。乱红如雨。”天地间陡然添了亮色,有了万千气象。一粒一粒猩红缀在上了水的桃枝上,冒出了星星点点的花苞。我吊在桃枝上,奶奶说:“别顽皮了,桃枝压坏了,春天就不见了。”我看了看枝头,几颗花苞果然不见了。

奶奶把种子落在窝里,盖上细细的泥土,又垒了垒。我说:“奶奶,怎么盖这么厚的土呀?”奶奶用锄盖着土说:“身上的衣服陡然脱快了,气温跟不上,也会感冒的。”我摸了摸泥土,果然还冰凉冰凉的。早春复苏,乍暖还寒,一个劲儿往领子里灌着风呢。种子在土里穿少了,也会被冻伤的。可毕竟有了春天的暗绿,踩在解冻的土地上,心情是舒朗的。冻松的泥土绵软软的从脚板向身体里传导着土地的熨帖舒适,蓬松柔软。穿过厚厚的土层在身体里生出一股一股暖心的热流,润着肺,祛着火。虫子孵化草木出芽的气息从土里钻了出来,留下密密麻麻针眼的缝隙,大地多像一个温暖的蜂巢。生命已经开窍吐纳呼吸,春天的经脉活络起来,带着泥土,伸出几片叶子,像是软爬虫毛绒绒的触须,闭着眼鼓着腮开始了富有韵律的呼吸。我说“奶奶,春天的秘密都藏在土里呢。”奶奶望着我,笑而不语。

千奇百怪的小昆虫,沿着树干往上爬,咬破树皮往里钻。树嫩嫩的皮肤流出一滴滴晶莹的水珠,乳乳的,还有些许的黏稠,像是树流出的乳汁,有着草木的鲜味。过上几个太阳,野樱桃也急着挂满一树粉嘟嘟的花儿,倚在枝头炫耀刚穿的新衣。土地抬起额头,阳光突然就灿烂起来。云的表情也丰富起来,有了云朵,有了流浪,有了多姿多彩。生出风,孕着雨,有了三月的雷鸣。草蔸冲出嫩黄的箭叶,鼓着圆圆的眼睛,提着紧绷绷的拳头,把土膨胀开一个一个裂口,挤着身子争先恐后地冒出地面。

我说:“奶奶,这些小东西都攒着劲儿往外跑呢。”奶奶剥掉了蛋屁股上丢不掉的壳说:“不攒着劲儿跑,怎么会长得大。”种子冒出了土,以为错了路,半截又退回土中。遇到倒春寒,缩了脖子,只留下多经历了人世的一片腋芽,大着胆子,在天宽地广的土地里瑟瑟的站着,引来众多麻雀的围观。

天暖和了,奶奶给我脱掉了外套,只穿着一件秋衣。我说:“奶奶,看小花猫在戏弄蝴蝶呢。”奶奶说:“春天到了,猫的心朝外生呢。”那只平时看起来慵懒的猫从赖着的炉子边爬起来耸了耸金黄的毛,迈着短短的毛绒绒的腿,向屋外跑去。奶奶帮我脱了的半边袖子挂在肩上,一只袖子袖口被奶奶抓在手里。我在后边追小花,奶奶在后边提着我的袖口,踮着小脚颤巍巍地追。小花望着我“喵”的一声,就跳进了阳光里。小花站在阳光里看着天空,威风凛凛地俯视着大地。一只墨绿的蝴蝶飞过,猫伸着爪子灵活地逗弄着翩翩的蝴蝶。那一丝金色的阳光落在它柔软的毛上,敏捷的猫就像黄黄的鸡毛掸子浮在空气里上下跳跃着,把光拉扯着搓成一团一团线球,抛踩着玩耍。我家的小黑狗看了看猫,满不在意的一路嗅着走到了田间地头,在乡道野路上,毫无目标的漫游,看见了人也洋洋不睬。一会儿把太阳舔一舔,一会儿在树蔸撒一泡尿。鸡啄穿了空气的壁垒躲在阳光里找着,仔仔细细刨开阳光,把阳光扒开,又把阳光蹬开,埋在阳光里面找着阳光里生出来的虫子。

也许是哪儿飘来的花粉,头上长腰的蜜蜂像一只小小的飞机嗡嗡飞过。又有一只妖艳的蝴蝶翕动着黑绿红的翅膀飞过。在四周随意摸一摸,就能沾上一些花粉。再摸一摸,捏紧的手上就能掉出几滴绿来。人走着走着就精神百倍,容光焕发,像是树要抽出新枝,花要结出朵儿。他们在比赛着看谁劲儿足,跑得快,长得大呢。

奶奶在瓜架下握着锄一锄一锄抷平地里的土块,把芽子和花苞一朵一朵一片一片捋出来,伸伸展展的在日光下接受亲吻和抚摸。这个时候的雨和风是带了水彩的,洒在每一棵植物上,一秒一分颜色都在由浅及深地变化。抬头间花苞已经散开,淡淡的幽香落在头发上,眉毛上,衣服上。落在奶奶明亮的眼睛里。伸手间,叶子在肉眼可见的动作里抹平了嫩黄的褶皱,叶脉渐渐的清晰,叶掌渐渐的增厚。奶奶的皱纹像一片叶子舒展开来,春天的秘密是不是就藏在奶奶一天天增多的皱纹里?

夜里坐在院子。风轻轻的拂过,树上的叶子守着枝上的花儿。我坐在奶奶的腿上说:“奶奶,叶子抱着花儿呢。”奶奶慈祥的说:“叶子在守着花儿快快的长大。”叶子在水银般的月光里轻轻的吹奏着笛子。花儿一瓣一瓣打开郁闭的花苞,一瓣一瓣绽放的花儿在优美的旋律中旋转,升起,降落。一片一片展开的叶子在柔柔的清风里舒缓地站起,伸展,抖动。绿绿的颜色,淡淡的清香。静下来,能听见春天落在心里的一声一声滴答。

奶奶,春天的秘密,都在哪朵花里?

(陕西紫阳农艺师 殷金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