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朱东惠《大河风流》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19年03月25日23:31

3月22日,由作家出版社主办的朱东惠《大河风流》研讨会在京举行。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3月22日,由作家出版社主办的朱东惠《大河风流》研讨会在京举行。辽宁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主席滕贞甫,《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辽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云宏,辽阳市文联党组书记吕阳镜,辽阳中石油作协秘书长韩辛,评论家吴秉杰、张陵、王干、王必胜、牛玉秋、顾建平、刘大先、傅逸尘,《大河风流》责编雷容等与会研讨。研讨会由作家出版社副总编辑商震主持。

据介绍,《大河风流》是作者朱东惠历时二十年、精打细磨而成的长篇力作,全书分为上中下三部,约180万字,于2018年年底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作品描绘了大辽河畔以冯氏家族为主的几个家族从上世纪初到现今,在历史的大风大浪中发生的传奇故事,以四代人不平凡的人生之路演绎了百年间中华民族的沧桑巨变与春秋大义;小说尝试以主人公的成长际遇与悲欢离合,映衬出国家命运、民族兴衰,是一部充溢正义感与正能量,故事如长河奔流、人物风流蕴藉,具有史诗气质的作品。

腾贞甫在致辞中表示,《大河风流》是一部饱含深情书写辽宁故事的优秀长篇小说,作者写出了一部讲述百年沧桑的长篇大作,他对现实主义创作的执着令人感动,这部小说既贴近历史,又有细腻的个人视角叙事,是“文学辽军”的重要收获。

与会评论家认为,该书的文学性和故事性和谐统一,同时语言优美,思想性突出,通过一个村庄折射出几个时代和几代人的命运,既具有现实主义的批判力量,又蕴含着中国传统的哲学思想、民族精神和文化底蕴,文化自信跃然纸上。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大河风流》用书写辽河英雄史、命运史和文化史的方式,温故旧中国到新中国艰难而辉煌的历史进程,是一部有大气魄的文学作品。

作者:朱东惠

朱东惠在创作感言中说,自己创作这部长篇小说的20年间,如果将个人精力分成十等分,其中九分精力用来读书学习、积累知识,其余一分用来写作,这期间他还走访了约20个国家,查证了许多真人真事和地理路线,只为将故事写得更扎实、更厚重。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让他更有信心埋头创作,阅读与行走是他创作的灵感源泉。

与会专家合影

作者简介:朱东惠, 笔名古风,童年少年生活在大辽河畔,一九六九年在吉林敦化中学教师岗位入伍。军营十八载,侦察兵、报道员、基层干部、机关干部、军事干部、政工干部皆经历,部队生活丰厚。一九八七年转业到中石油企业辽阳石化总公司,任二级单位宣传部长,总公司工会办公室主任、文体中心主任等职;高级政工师。平生嗜书,在部队开始文学创作至今。出版长篇小说四部,文集、诗集、电视文学脚本多部。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国石油作家协会副主席,辽宁省作家协会理事,辽阳市作家协会主席。其作品入评第五届茅盾文学奖,获第二届中华铁人文学奖及东北文学奖、辽宁省文学奖,被评书艺术家单田芳改编成评书全国播放。二0一六年被评为辽宁省四佳人物之“最佳写书人”;二0一七年又获第四届中华铁人文学奖。

(摄影: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