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咂摸”《芝麻胡同》的“京味”“酱味”“人情味”

来源:文艺报 |   2019年03月20日13:36

3月16日下午,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主办,中国电视艺委会、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承办的电视剧《芝麻胡同》研评会在北京举行。该剧讲述了数十年间,一家人经营北京沁芳居酱菜铺生意所引发的一系列故事,表现了老板严振声、妻子林翠卿及一心为父亲治病的牧春花三人之间相互扶持、风雨共担的真挚情感。

与会专家认为,该剧生活质感呈现出色,通过建筑、风俗、语言、饮食等元素不断唤醒老北京特有的文化记忆,把老字号的商业浮沉、新旧社会的交替、特定的革命世纪等缩微到一个小小的严家宅院中,将独特的婚姻关系嵌套在旧社会的大解体和新社会的大重构中,用一个弹丸之地来揭示改天换地的大变局,并试图讨论中华民族文化不断档的深层文化原因。有专家谈到,《芝麻胡同》富有突破性与挑战性,实现了家庭剧与历史剧的交融。与此同时,女性人物的重要性明显上升,改变了过去传统京味剧以男性人物推进情节的做法,并深刻挖掘了革命给家族带来的历史无意识投影。也有专家认为,该剧情感有余,批判不足,尤其是剧情走向对剧中三位女性形象的破坏让人惋惜,剧中女性人物往往因某一突发事件而失却人性亮色,例如大太太林翠卿和宝翔私奔行为与人物出身、生活背景等都有一定距离。该剧对于延续香火概念的强调,是对传统文化中不适宜今天社会发展部分的宽容处理,我们应当认识到将人束缚在血缘关系上的做法在今天确有其局限性。有专家从空间叙事的角度出发,分析了由胡同、店面、住所构成的叙事空间所分别对应的正是社会、营生和伦理,从而形成一个贯通政治、经济、文化的复合结构。剧中严家没有左邻右舍,剧情主要从院子和居室展开,形成了如同宫斗剧般的封闭叙事,一夫二妻之间以及伙计和女佣人之间相爱相杀的琐事给人以错位感。与会专家认为,现实主义不是照搬生活、复制生活,而应用文明的、悲悯的、良知的情怀来打造作品的主题立意,扬弃地继承传统文化。(许 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