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史雷长篇儿童小说《绿色山峦》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虞婧  2019年03月18日17:30

3月16日,由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史雷长篇儿童小说《绿色山峦》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原主席、中国出版协会原副主席海飞,张之路、刘海栖、徐德霞、李东华、陈晖、李朝全、崔昕平、纳杨、陈香等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出版人,以及本书作者史雷等十余位专家 出席研讨会。会议由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总编辑张堃主持。

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徐凤梅代表出版方致辞,对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以及与会嘉宾的大力支持表示了衷心感谢。她表示,安少社作为一家专业少儿社,多年来积极响应中宣部号召,致力于打造中国儿童文学精品力作,努力扶持原创儿童文学创作。

研讨会上,与会学者从文学性、思想性、艺术性等方面对该书进行了热烈讨论,一致肯定了《绿色山峦》的主题,认为这是一部题材新颖独特、童趣盎然的好书,在建国7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出版,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高洪波认为,《绿色山峦》是一部既富有家国情怀、又充满儿童情趣,地域文化鲜明,跨度很大且充满正能量的儿童小说;作家史雷选取了儿童文学创作中非常新颖的题材,通过儿童视角书写军营生活,从军营写到地方,幽默的生活细节贴近少儿生活的现实。

在海飞看来,《绿色山峦》某种意义上对现实主义题材中抒写的“家国情怀”有所突破,字里行间处处洋溢着时代的清新与活力,是儿童文学现实主义题材创作的有益探索。

张之路用诗化的语言,重新解读了《绿色山峦》:新楼、操场和大礼堂是红色;大院里的孩子是朝霞般的“金光色”;英姿飒爽的女军人是闪耀着光泽的孔雀蓝;质朴的古桥镇是带有泥土芳香的土黄色……他认为,这是一部记录作者真情实感,浑然天成的作品。

刘海栖认为《绿色山峦》中人物刻画得相当准确,是一部具有阳刚之气的阳刚之作。史雷刻画的大院男孩,勇敢不带有攻击性,虽争强好胜,却讲规则,敢于认输,有节制,不好勇斗狠,不挑事也不怕事,包容、友善,保护弱者,阳刚中也带有思考,阳刚成为一种性格养成。

徐德霞分析了《绿色山峦》的“点—线—面”结构,作者用主人公杨树这个“点”,穿起了若干彼此之间紧密联系的故事情节,进而形成一条线;又以男孩杨树的视野为中心,以他的个人活动范围为半径,构建了历史中独特的生活场景,辐射三个“面”上的生活:部队大院孩子富有儿童自然天性的生活;青山绿水和传统文化双重滋养下,部队周边乡镇淳朴而纯净的生活;部队大院战士充满朝气、以苦为乐的生活。

李东华谈到,《绿色山峦》体现的时代律动,其真实感非常强烈,甚至有些非虚构叙事的色彩,也正是这种真实感,吸引读者充满好奇心地读下去。史雷一贯善于把握儿童生活和儿童心理,在这部作品中,又以生动的笔调把单调的、整齐划一的军队生活写得生机勃勃,使其成为一部引人思索的,开放式的作品。

陈晖认为,《绿色山峦》成功书写了男孩的成长,对当下男孩的成长教育有一定借鉴意义,主人公杨树有望成为儿童文学形象画廊中一个鲜明的男孩形象。

李朝全对此深有同感:“这部作品寓教于审美,用从审美出发的情节、故事和鲜活的人物,诠释出丰富的儿童教育,特别是男孩成长教育的主题。”这些丰富的教育主题包括理解与同情,和解与友情,勇敢与仁义,善良与牺牲,传达了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史雷的儿童小说创作自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一路写到当代,题材不同但气质如一。” 崔昕平感慨,史雷的作品总是充盈着阳刚之气、磊落之气、正义之气。《绿色山峦》中部队大院的孩子们、年轻的军人、孩子们的军人父母,这些典型人物共同诠释了人民解放军“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不悔情怀。

纳杨认为,《绿色山峦》细节丰富,表现准确,情感基调积极向善,可以给予现实生活一定启发,小说的当代性体现在其传递了当下对男孩的教育中普遍缺失的理念:敢于放手让男孩去体验、去经历成长的波折,是一部适合孩子阅读的作品。

陈香把《绿色山峦》看作是一部书写家国情怀的“中国故事”,以生活化的场景切入,最终目标是进行气象慷慨的宏大叙事,读者感受到的是高天流云一般的崇高之气。

最后,史雷向中国作协、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和出席研讨会的专家、媒体表示了感谢。他说,自己会认真听取建议,总结经验,踏实写作,在未来的创作中再接再厉,继续探索儿童文学的创作之路,不断寻找突破和超越。

史雷近几年的创作成果显著,在70后儿童文学作家群中风格较为鲜明、独特。《绿色山峦》是其长篇儿童小说新作,入选2018年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项目。这是史雷酝酿多年,依托其童年时期亲身经历而创作的,也是国内首部以部队大院生活为题材的现实主义长篇儿童小说。 作品通过11岁男孩杨树的视角,讲述充满人性光彩的温情故事,彰显向善向美的力量,用细腻、鲜活、凝练的语言,描摹出了一段青葱时光和作者为心底珍藏的“那个地方”奏响的一曲美好颂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