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国首家大自然文学作家班创立,开创科普出版新模式

来源:出版商务网 |   2019年03月13日09:09

2019年3月10日,由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长江少儿社”)、安徽大学大自然文学协同创新中心、刘先平大自然文学工作室共同创办的大自然文学作家班开班仪式在安徽大学举行。

在开班仪式上,安徽大学党委书记、大自然文学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李仁群表示,作家班的开办是文学艺术领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的积极探索,也是安徽大学通过校企合作加强学科建设,推进大自然文学发展的有益尝试。

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在贺电中表示,设立大自然文学作家班是推动文学创作、推动作家成长的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希望作家班能着眼精心设置学思践悟的课程,精选社会各界的优秀导师,开展卓有成效的社会实践,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切实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不断催生与这个时代、与大自然文学相匹配的优秀文学作品。

中国大自然文学代表作家刘先平是此次作家班的发起人之一也是首位开讲老师,他以自己多年的创作经验和成果告诉作家班上的学员,写好大自然文学不能靠生编乱造,要走进自然、观察自然,他强调本次作家班的特色之一就是将在自然保护区中设立教学基地,让学员有亲近自然的机会。

据长江少儿社董事长何龙介绍,首届“大自然文学作家班”学习时间为一年,教学内容遵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包括邀请名家进课堂,经典作品研讨,组织学员到自然保护区深入生活和创作,习作讲评等内容,并有将优秀作品结集出版的计划。

安徽大学大自然文学协同创新中心副理事长邱江辉,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刘奇,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兵,安徽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赵凯、韩进,安徽大学文学院院长吴怀东,中国博物文学作家韩开春等专家、学者出席了开班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