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塘书》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孙惠芬  2019年02月28日19:04

图书信息

作者 孙惠芬

字数 198千

定价 27.00

版次 2019年3月第1版

页数 280

作者简介

孙惠芬 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辽宁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出版《孙惠芬文集》(中短篇小说、散文)七卷本,长篇小说《歇马山庄》《上塘书》《吉宽的马车》《秉德女人》《生死十日谈》《后上塘书》《寻找张展》七部。曾获“鲁迅文学奖”等多种文学奖项。2002年获中华文学基金会第三届冯牧文学奖“文学新人奖”。2015年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

部分作品被介译到海外。

内容介绍

世人眼里,上塘不过是广袤地图上一个名不见经传、微不足道的村落;作者笔下,它却是值得作为一个生命来对待的存在,是中国当代农村的缩影。作品以鸟瞰的全景视角,依次记述它的地理、政治、交通、通讯、教育、贸易、文化、婚姻、历史,在对房屋、街巷、老井、甸道等乡村风景的自然描绘中,夹杂惟妙惟肖的人物剪影,他们生龙活虎地爱恨又平平淡淡地生死,所有的弱点和美德都在他们身上尽情挥洒,构成了上塘的精神版图。

正文试读

引子

夜一旦降临,上塘便黑下来。上塘黑下来,房屋、院子、屯街、草垛、田畴、土地便统统睡着,进入梦乡。上塘读过书的人都知道,地球是圆的,它绕太阳转时,这一半黑了,另一半就亮了;这一半睡了,另一半就醒了。即使没有读过书的老辈人,也从电视上知道这一点。美国“9•11”事件后,有人在街上说:“听说没,美国大楼夜里被飞机炸了。”就有老者纠正道:“咱们是夜里,美国当地时间是白天。”

当地时间,上塘人清楚,就是和上塘时间正好相反的那半球的时间。可是,不管他们多么清楚那半球的时间和这半球的时间不是一个时间,一觉醒来,他们还是觉得他们的时间就是那半球的时间,他们的感觉告诉他们,上塘黑了,地球就黑了,上塘醒了,地球就醒了;他们的感觉还告诉他们,夜是一只蛋壳,一只放大了的蛋壳,它是被公鸡啄破的。那公鸡,是上塘的公鸡,而不是别的什么地方的公鸡。因为每到凌晨三四点钟,上塘的公鸡就叫起来,它们抻着脖子,一遍一遍。它们的叫声,本来是从鸡窝里传出来的,可是因为透过了墙缝,穿过了夜空,震撼了大地,仿佛就是来自那半球的声音;它们的叫声,本来只响了一个时辰、十几分钟,可是因为它们不停地重复,一个一个传染,在家家户户的院子里此起彼伏,在上塘人听来,便仿佛响了一万年之久。

上塘的夜那么厚,厚得无边无际,厚得就像三座大山。可是,上塘的公鸡一叫,夜就透了亮,大地就抬了头,万事万物就苏醒开来。上塘的鸡们和人们,和大地上的万事万物,一同被夜孕育、孵化、成长,仿佛鸡长得最快,它们无法忍受蛋壳的束缚,率先挣脱黑暗。接着,上塘的人们扭动了风门,打开了鸡窝鸭窝,抽动了草垛上的草,点燃了灶坑的锅底。接着,房屋醒了,院子醒了,草垛醒了,屯街醒了,蛋黄一样金灿灿的日头从大地抬头的地方升起来了。

日头蛋黄似的从东方升起,更证明了上塘人的感觉,公鸡把蛋壳啄破,蛋黄便明晃晃地露出来。它从东方升起,离上塘那么近,似乎就在房东的田边地头,可是,若等上一会儿,等它离开地面,你才知道,那却是远得不能再远,就和公鸡的叫声一样,恍如来自那半球。

它升起来,看似在眼前,实际上,却是来自另一个世界。

日头从另一个世界升起来,照耀的却是上塘这个世界。上塘这个世界,一旦进入日光的照耀之下,一个清晰的、湿漉漉的村庄,便像刚从蛋壳里蹦出的小鸡,活脱脱地诞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