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月亮舞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玉栋  2019年02月19日11:31

《月亮舞台》

作者:刘玉栋 著

出版社:明天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月

ISBN:9787533297558

定价:25.00元

内容简介

《月亮舞台》是一部直面中国社会现实、关注边缘少年心灵成长的作品。故事的主人公胖墩子是一个来自中国底层社会的少年。父亲的早逝,母亲的改嫁,让他有了一种和年龄极不相称的沧桑感,看起来粗粗壮壮、敦敦实实,却有着一颗自卑、敏感的心,而他的懂事与善良又让人格外心疼。小说以胖墩子的暑假打工经历为主线,以“爸爸的故事”为辅线,在现实与回忆之间闪回,间或穿插奇异的梦境,这些或明朗或晦暗的大小事件,让读者慢慢走进了一位孤独少年内心的隐微深处,慢慢读懂了他的少年心事并见证了他的夏日成长。展现少年在命运遭际前的坚韧和担当的同时,作者还以少年视角为切口观照了成人的世界,观照了社会大背景下底层民众生存的百态和他们*真切的日常。

作者心怀温情在一团仄萧疏中,写下了一位沉在生活底部的少年的成长之痛,袒露了一位少年精神世界的突围困境,让我们看到了童年的另一番模样。小说语言质朴纯净,叙事沉静隐忍,有着粗粝的纪实风格,其对真实生命的关注,对现实表象的穿透和聚焦,对中国现实的强烈人文关注尤为可贵。

作者简介

刘玉栋,1971年出生,山东庆云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省首批齐鲁文化英才。20世纪90年代开始发表小说,已在《人民文学》《中国作家》《十月》《天涯》等文学期刊发表小说二百多万字;出版长篇小说《年日如草》,儿童小说《泥孩子》《我的名字叫丫头》《白雾》,中短篇小说集《我们分到了土地》《公鸡的寓言》《火色马》《浮萍时代》等多部作品。作品曾获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图书奖、齐鲁文学奖、泰山文艺奖、冰心儿童图书奖、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等各类奖项,并荣誉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中国小说学会评选的“中国小说排行榜”。

目录

妹妹和我

爸爸的故事(一)

我叫胖墩子

奶奶的老胃病

我们家

暑假即将开始

又一个下午

爸爸的故事(二)

找工作

磊磊健身中心

妈妈的蜀葵

爸爸的故事(三)

倒霉的一天

老鲁爷爷

金嫂子

斜眼小翠

飞翔的妹妹

跳舞的孩子

爸爸的故事(四)

了不起的大师

米饭铺风波

我好笨

迷人的根雕

蛐蛐的诱惑

静静的玉米地

奇幻的梦

媒体评论

刘玉栋的儿童小说朴实真挚,人物、场景、画面、故事均是本色自然的,没有刻意的雕琢,没有主观的渲染,但他的文字总能在不经意间给人以情感和心灵的震撼。刘玉栋以其独特的审美视域、诗性笔触和写作智慧,为当下儿童文学创作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资深出版人、著名儿童文学作家 刘海栖

刘玉栋的儿童文学创作,有着独特的视角,温润的情怀。他以朴素生动的语言,表达纯真的童心,饱含对生活的热爱与理解。那些带着新鲜泥土气息的故事,娓娓道来精彩感人,意境清新悠远,富有想象力和感染力。

——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 张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