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腊肉飘香

来源:解放军报 | 向贤彪  2019年02月15日08:21

进入腊月,凝望案头父母的照片,仿佛又闻到家乡腊肉的香味,引发尘封的思乡之情。

我家在鄂西一个叫沿渡河的小镇上,家家都有养年猪、熏腊肉的习惯。各家过年走亲戚,张罗团圆饭,或者家里来了客人,总少不了腊肉这道菜。自打我18岁参军到部队,回家过年的次数屈指可数,但每年在异乡过年前都能如期收到父母寄来的腊肉。每当这时,我就会拿出儿时从父母那儿学到的厨艺,取出一块腊肉,剔除肥肉留下排骨,洗净,放在一口大锅里,一边烧火,一边慢慢煨炖。待肉熟飘香时,就把同年入伍的老乡战友请来一起吃肉,一起说着家乡的事,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快乐的时光。

老家的腊肉之所以如此美味,让人垂涎欲滴,与其独特的制作工艺有关。每年开春,父母便会买回一只小猪仔饲养,不喂饲料,只吃剩菜剩饭和青草野菜。到了下半年,再用一些玉米、红苕催肥。进入冬至,小猪就长成又肥又壮的大猪了。屠宰后除了请周围乡邻吃一顿杀猪饭外,余下的便按部位切成数块,按比例把盐巴、花椒、八角、桂皮等香料均匀地涂抹在猪肉上,放进瓦缸里腌制起来。大约一周时间再拿出来,把每一块腌肉用绳子拴好挂在火塘上慢慢地熏烤。这样熏制的腊肉不仅香味扑鼻,而且利于存放,可供全家人吃一年。

1995年腊月,我照例收到父母寄来的腊肉,在包裹里还夹着三弟写的一封信:“大哥,这可能是父亲最后一次为我们熏腊肉了。父亲胃癌手术后情况一直不太好,吃什么都吐,有时痛起来整日在床上打滚……尽管这样,他还是坚持上山砍柏树枝背回家来,自己动手熏腊肉。有时夜间我一觉醒来,发现父亲还坐在火塘边续火,只见肉已熏出油来,颜色也渐渐变成黄褐色,香气扑鼻……”那年,我照例请来老乡战友品尝父亲熏制的腊肉,只是没有了往日的欢乐气氛,我的心里更是沉甸甸的。

父亲终于没能熬到第二年腊月,但遵照他的遗嘱和传授的方法,弟妹们各家都熏制了腊肉。每到过年,他们都会寄一些给我们尝尝。如今又到了熏腊肉的季节,老家的火塘边肯定又是腊肉飘香了。虽然我远在千里之外,但我分明闻到了腊肉的味道。那个味道浸润着我对父母的思念,让我魂牵梦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