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探秘鲁迅笔下的绍兴年俗:穿越文中境 品味江南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 项菁 葛晶  2019年02月10日08:30

“我在这繁响的拥抱中,也懒散且舒适,从白天以至初夜的疑虑,全给祝福的空气一扫而空了……”春节期间,在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孙端镇,鲁迅所著《祝福》中的绍兴年俗被还原:社戏余音绕梁,黄酒醇香弥漫,人们沉浸于“祝福”的年味里。

孙端镇安头桥村是鲁迅外婆家所在地。新春期间,鲁迅小说中的“祝福”仪式在此重现。只见村民精心置办的“福礼”摆满供台,“祝福”代表在“鲁四老爷”的带领下列队前进,腰鼓队押后,前往朝北台门祭拜。

为春节期间绍兴市孙端镇正举行“祝福”仪式。绍兴市孙端镇供图

“煮酒轻温旧梦春,祝语千千万,欲揽冬日寂寞风,再把新音唤。”在村口的戏台上,辞旧迎新的唱词,配合演员举手投足间的演绎,宛若鲁迅在《呐喊》中所言“疑心画上见过的仙境”。

“唱戏、画脸谱、剪窗花、打年糕等都是课本里的画面。”绍兴市塔山中心小学一年级学生唐偲余欣喜称,终于目睹了鲁迅笔下的新春精彩。

图为春节期间绍兴安昌古镇正举行社戏表演。王萍 摄

在鲁迅故里绍兴市,安昌古镇、鲁镇等地亦掀起“跟着课本品年俗”的热潮。

在新春期间的安昌古镇,第二十届腊月风情节唤起人们的江南水乡记忆。游客闻着腊肉香、听着乌篷船船桨声,漫步于青石板,不时还有水上集市开张、“绍兴师爷”说书重现……

图为春节期间绍兴市孙端镇正举行水上婚礼。绍兴市孙端镇供图

丰富的老绍兴年俗表演,拥挤的观赏人潮,不仅让中国游客“穿越”到“课本新年”,还吊足了诸多海外游客的“中国胃口”。

安昌古镇的社戏舞台下,一位意大利游客用手机录制着戏台上的演员,“这些表演极具中国特色,这里的人和故事,就是‘中国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