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除夕的最早纪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老风  2019年02月06日09:42

加上明天,减去欲望;

乘以爱情,除掉怪力乱神。

农历的今天,名字深刻。世界生病了是夕,事物曾经的憋屈是夕,唯我独尊和刍狗是夕。

我通过无眠的方式早起,想在太阳升起之前,在一张白纸上写下:除夕!

我多么想挽留住已经过去的每一个日子,时间具体成集市上的供给和需求、田野里的播种和收获、人脸的喜悦与悲伤、海洋的汹涌或者平静、一次冒险、一次握手并拥抱,以及频频发生的送别与迎接。

我想挽留的还包括:再多一点点宽容,沙漠就会被感化为绿洲,抑郁的表情将被调换成豁达从容,面包就要送到饥饿的人手上,那些走远的人很快又折身返回。

我的除夕,从一杯红酒开始。

往日不可追。

今日可纪念。

明日是初一。

一生万物的秘密从酿制出这杯酒的那个葡萄园里寻找,一杯酒仿佛一串葡萄,一粒葡萄在朝阳升起时就是明天的一只眼睛,眼睛里带着露,未来晶莹。

我再一次在白纸上写下“除夕”,谁能想到我会把纸片点燃。

历史不虚无,但未来更需要火焰和燃烧的力量。

2019年2月4日晨

老风,本名周庆荣,故乡在苏北废黄河畔。平生以真诚之心待人,读书写作为一大快事,别无所求。固执地相信时间是唯一的客观与公正,包括时间里的友谊和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