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年又一年

来源:天津日报 | 刘 薇  2019年01月31日08:15

过年是什么?小朋友说,是吃好吃的、穿好看的、玩好玩的!大学生说,是青春的记忆、告别的时分、再聚的理由;农民工说,是辛劳的奔波、颠簸的返程、期盼的团圆;职场人说,是难得的假期、忙碌的报答、小憩的港湾;值班者说,是必需的奉献、虚幻的休息、真实的劳累;民俗家说,是传说的神兽、迎新的爆竹、辟邪的红灯……

是啊,在每一个人的心中,过年都有自己独特的含义,凡是血脉里流淌着华夏的激情、心中有龙的印记的人们,都会对过年有一种特殊的情愫。无论贫穷或富有、无论长者或孩童,在过年的时候,都会尽其所能地以自己的方式宣泄、庆祝,心甘情愿地臣服于流传千年的古训和众所周知的俗令──珠圆玉润的饺子、火树银花的街市、锦衣华服的人群、通宵达旦的欢庆,一切都会不遗余力地渲染着喜庆和热闹。

一年又一年,岁月飞逝,时光流转,天空中的礼花缤纷绚烂,开了又谢、谢了又开,不曾改变的是那闪闪烁烁、遥不可及的点点星辰;一年又一年,生命中的日子平淡充实,日复一日、周而复始,没有消失的是那宠辱不惊、笑看风云的潇洒心情。转眼,又要过年了,今年过年将会带给我们别样的惊喜与温馨的静谧。

在老版的古代四大发明中,除了汉朝的造纸术、东周的指南针、隋唐的活字印刷术之外,还有就是原本为了获得长生不老的仙术、由一千多年前的炼丹家发明的火药。时至今日,火药经历了被军事家进一步提升威力,逐渐取代冷兵器时代的刀枪剑戟、广泛应用于征战的演变;经过了被医学家因势利导、推陈出新,用于治疮癣、杀虫,因具有辟湿气、瘟疫而登堂入室进入《本草纲目》的升华……正逐渐退去神话外衣,大抵只保留了节日庆典上烘托气氛这一原始作用。而据《荆楚岁时记》收录,“正月一日是三元之日也。《春秋》谓之端月。鸡鸣而起,先于庭前爆竹,以辟山臊恶鬼”,可见于鞭炮、爆竹、礼花之类而言,这未尝不是一种本我的回归。书中还有一句话颇为耐人寻味,即“俗人以为爆竹起于庭燎,家国不应滥于王者”,语气似乎颇为不屑,“一般见识浅薄的人认为爆竹起源于帝王的庭燎,诸侯大夫和普通老百姓不应该滥用王者的这种仪式”,这是不是也可以引申为,在封建帝王时期,过年的时候普天同庆,大家都可以尽情享受爆竹辞旧迎新的洗礼和祝福呢?

而今往事越千年,换了人间。过年的爆竹烟花,陪伴着我们从新中国初期的上世纪50年代,到百废待兴的60年代,从拨乱反正的70年代,到改革开放的80年代,从突飞猛进的90年代,到锐意进取的新千年……早已深深地镌刻在了我们温暖的记忆中。

在物资匮乏的年代,垂髫自乐、少不更事的孩子们过年时才能换一件崭新的衣服,餐桌上没有多少鸡鸭鱼肉,枕头下可能只有一枚装着崭新的几元零钞压岁钱的小红包。自1983年,中央电视台春晚隆重推出,一时间,《乡恋》唱响大街小巷、《吃鸡》红遍大江南北,随之,陈佩斯、朱时茂每年精心奉上的小品,堪称部部经典,于是过年便从饮食饕餮的期许,慢慢演变成精神盛宴的欢愉……这时的烟花,就那样一直不离不弃地呵护着我们对过年的情有独钟,浓郁着我们对“年的味道”的要求。

时光荏苒,伴随着第一个BBS站在1994年横空出世,原本宁静而有些缓慢的生活,似乎就此被迅速推入了多维的时空隧道。每周双休日、春节假期延长,当网络中的流行语被加速共鸣和信手热捧,悄无声息之间,春晚盛会已由原来年三十儿独占鳌头的霸主,逐渐变得不再是守岁时唯一选择──从租看录影带到欣赏通宵电影,从怒吼般的卡拉OK到与最新大片同步的DVD,从金句频爆的小品到郭德纲的封箱相声,从精心策划的出境旅行到方兴未艾的自驾游……收入越来越高、钱包越来越鼓的人们,过年时似乎也变得更喜欢随心地游走而不是眷恋地伫候,在行色匆匆间,“年的感觉”却似乎缺少了什么,不知不觉间,品在心里却变成掺了水的酒,越来越清浅、越来越寡淡。

那天凌晨,睁开惺忪的睡眼,随手看了看朋友圈,发现一夜之间,“佩奇”突然火了,刷屏、点赞,热议、互怼……原来“年”又快到了!引发共鸣的,当然不是那只粉红色的小猪,而是人们对真情的渴望,对追求的反思,对家庭的回归。也许我们突然发现,无论这些日子过得精彩与否,无论人生之旅顺遂还是坎坷,连续劳作可以被葱翠的林阴路洒下的点点祥和而温暖的阳光洗去满心的困顿,积垢尘埃可以在细密而充满欢乐的雨如珠帘般垂落时被涤荡得无影无踪。过年了,回家吧,那条回家的路便洒满了生命渴望的阳光与细雨,家中的老人才是“年”的价值,就算他们的身体已经佝偻、双臂不再有力,但那怀抱依旧温暖、那胸膛依旧宽阔!细细想来,年的爆竹似乎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如今的过年真的已不再只有这份刻意的喧闹和火爆,而是无论山高路远,一定“回家过年”的守望与坚持。大家关注的,不再是吃得多好而是食品安全,不再是日进斗金而是身体健康;人们在意的,不再是住房豪华而是家人和睦,不再是少年得志而是老有所养。我们也会扪心自问,从过去继承了什么,现在做些什么,又能为未来留下些什么!

当新春的钟声敲响,真的为终于摆脱了烟硝的弥漫而欣喜,没有了往年的轰鸣,年味儿不会变淡,心情不会失落,氛围会更加祥和,环境将回归清净、干净、纯净。时光,一如东逝的流水,点点滴滴,自指缝间决绝地离去;岁月,恍若枝头的花叶,片片飘零,从不刻意为谁停留。一年又一年,每一天的印痕都值得仔细铭记;一年又一年,每件事的发生都是宝贵的经历;一年又一年,每个人的邂逅都应该加倍珍惜。

生命在轮回中精彩,情谊在感恩中聚积,一年又一年,永远都不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