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华语网络文学IP价值论坛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01月11日00:00

2019年1月8日,由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北京名赫集团、新华文轩四川数字出版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创文艺智库、中国青年智库论坛、北京名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联合承办的“连接宇宙——首届华语网络文学IP价值论坛”在北京召开。

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党委书记、社长皮钧皮钧谈到,近二十年来,网络文学已经像互联网本身一样,完全创出一个自己的空间领域来。它既有这个时代独有的特征,也有一切时代的基本特征。“我非常希望今天的论坛能为引领我们迈向新时代发声,这也是我们为大家服务的重要基础。我们也希望以此为契机,能够为中国的文化发展贡献一份新的力量,举起一面新的旗帜,迈向一个新的时代。”

会上,阅文集团版权市场部总监杨雅丽,晋江文学城副总裁刘旭东,阿里文学副总裁兼总编辑周运,博易创为(北京)数字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柯家生,逐浪网副总裁李青福,万派文化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刘波,诠解了他们实践和探索的网文IP业态。知名网络作家蒋胜男(《芈月传》),知名网络作家匪我思存(《寂寞空庭春欲晚》《佳期如梦》),知名网络作家骠骑(《龙渊》),知名作家、编剧林夕(《创客时代》),畅谈了他们对网络文学作品新形态的期望。“龙的天空”创始人、纵横文学网创始人之一WEID,纵横文学副总裁兼总编辑苏小苏,河北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网文早期从业者九戈龙,中文在线内容总监血酬,中国网络作家村办公室主任沈荣,回忆了网络文学拓荒期的艰辛历程。历史成就未来,不忘本来,方能开辟未来。

在下午的活动中,中国青年智库论坛执行秘书长庄庸发布了首届华语网络文学年度TOP100大盘点,推出了十大TOP10榜单:年度网络作家TOP10(综合榜),年度网络作品TOP10(综合榜),年度网络文学IP影视剧TOP10(副榜:年度网络文学IP衍生榜TOP10),年度网文(界)风云人物TOP10,年度网络文学关键词TOP10,年度网络文学大事记TOP10,年度网络文学女频文TOP10,年度网络文学新物种(跨界网文)TOP10,年度网络文学内生趋势(硬核网文)TOP10,年度网络文学爆款潮流(灵气复苏流)TOP10。凤凰互娱执行副总裁史雪怡,天娱传媒影视评估投资部总监刘健,知名网络历史小说作家、河北省网络作协副主席(代表作《奋斗在新明朝》)随轻风去 ,中国青年智库论坛网生评论家纳兰朗月,中国青年阅读指数IP分析评估师颜瞬,对当下网络文学特别是女频文IP化的新物种如“硬核网文”进行了深度的研讨。

此外,论坛举办了“中国青年网络作家IP孵化计划”重点项目战略发布与启动仪式。“中国青年网络作家IP孵化计划”,借助中国青年出版总社的共青团组织系统和青年核心价值导向优势,国内首家A+H出版传媒上市国企新华文轩全资子公司四川数字出版传媒渠道及运营优势,北京名赫集团资本、产业和资源优势,实施开展青年网络作家培训、知识产权资产联盟链、征文活动、文学产业园区、网络文学IP孵化、异业聚合、资本入驻、新文娱与文创IP转化、IP明星经纪、优势渠道分发十大项目。“中国青年网络作家IP孵化计划“旨在聚合优势资源、打通行业脉络,发掘和培育更多青年网络作家,打造优质作家IP和作品IP,同时通过异业整合和跨界联结,打造国内网络文学产业优秀为IP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