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9童书新战场 从产品到运营全面升级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记者 | 林致  2019年01月17日08:43

2019年的图书订货会,童书市场品牌新力量创新玩法的不断涌现和老牌出版机构在资源争夺上的白热化形成鲜明的“拉扯”。一方面,近年崛起的童书力量,诸如未读、果麦、磨铁、博集、读客等,他们在产品运营上“升级”得更快,更贴近读者和市场,但在产品积累上要想达到老牌出版机构,尤其是某些头部专业少儿社的实力,还需时日。正如某位出版人在其2019年的年会上所说,出版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行业,迄今为止,他都坚信自己选择的“赛道”并没有错。另一方面,老牌童书出版机构,面对读者群体的迁移、消费习惯的彻底改变,也试图从产品到运营,实现全面“升级”,但各自的“优化”之路进程并不统一,思路的转变尤为不易。

产品升级。2018年,旧书畅销品在拉动增速上受限,但爆款的“同款”依旧是最保险的市场策略之一。从此次订货会的展商表现不难看出,以儿童文学板块为代表,市场号召力强的作者群的“旧作添新”是普遍采用的产品策略。据公开数据显示,近年,新书对整体市场的贡献也在不断下降,无论是新书码洋贡献还是新书册数贡献,从2008年开始降到30%以下,随后在2015年下降到20%以下。通过降价提高转化率一定不是童书从业者希望看到的现实。当当出版物事业部童书品类部总经理刘宇在此次当当年会上提及,“涨价后的新书并不比旧书销售更佳”,“单纯依靠销售册数和定价的增长会被折扣冲刷”,而打造新书爆品,提升单品效率,无疑将成为是2019年童书市场参与者的重要方向。

新品爆款的冒尖,除了渠道制约,产品本身的创意乏力也成为2019年童书从业者不得不面对的现实。2018年,在当当网销售码洋达亿元规模的童书供应商达15家,童书出版的品牌格局愈发明朗。值得一提的是,蒲公英童书馆连续3年摘得头筹,与海豚传媒和步印童书馆一起,依旧稳坐2018年前三甲的宝座。公司在订货会前做了一场朱大可新神话系列《少年饕餮》的新书研讨会,亦可以窥见,这家机构在选题升级上的“先锋 ”探索从未停止。此外,在大量出版机构争夺“传统资源”的当下,他们已将目光锁定在国内童书领域相对“蓝海”的地带“图像小说”领域。值得关注的是,广州天闻角川动漫有限公司第一次在童书展区独立设展,以期在青少漫画板块重塑影响力,对于一贯参加动漫展和游戏展的他们来说,图书依然是其坚实的底层产品。作为长期在童书市场作战的“品牌”机构,没有什么比产品本身更能触动消费者内心了。传统童书出版机构与新技术公司联手开发新型产品的案例在此次订货会上相当多见。少年儿童出版社的《十万个为什么》在考拉阅读平台首次上线;人民东方出版传媒有限公司携手百度首度开发AI科普书;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发布融媒体产品《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湖北科技出版社推出昆虫科普融媒体出版物《新昆虫记——萤火虫的故事》等,都在产品内核与外延上做了新探索。

运营升级。2019年,童书出版人如果还不太习惯去积极触达消费者,从运营层面提供差异化服务,围绕消费需求去做产品,可能会进一步失去与年轻家长及孩子链接的机会。“迎合”需求并非完全是个坏词,关键是面向未来、立足当下,做出自己的调性。此次未读年会,CMO萧佳杰分享了“未读”近期的成功案例。其中,跨年期间连续两次的“未小读”圣诞盒子和新年礼盒H5社交裂变式创意营销,充分验证了出版+互联网模式的有效性,以及好内容产品加上互联网开发及运营手段后的化学效应;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领风者》,除图书产品,还出品同名动画片、舞台剧、主题歌、表情包、小程序测试题等,对马克思生平和思想故事进行整合性系统开发。此外,北京蒲蒲兰文化发布的“绘本美术馆”打造计划引发业内热议。这家曾经在国内开出第一家绘本馆的机构,试图打通绘本产业链,除了在教育培训和亲子游学领域布局,面向从业者举办研修班和创作研习营外,2018年12月在南京市溧水区正式启动了打造中国大陆第一座绘本美术馆计划。

毫无疑问,童书市场是需要长期投入的领域,纵然面临诸多困境,但真诚“玩家”的新战场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