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神笔马良之父”洪汛涛《童话学》修订本出版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01月09日16:50

2019年新年伊始,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了一代“童话宗师”洪汛涛创作的《童话学:洪汛涛童话论著》修订本。

上世纪80年代,洪汛涛三易其稿,以丰富的创作实践经验和独到的理论研究见解,终于写成《童话学》,构建起了童话研究的理论体系。

“童话学”是一门洪汛涛先生新创建的学科。《童话学》书中分童活的基本论述、童话的发展历史、童话的作家作品、童话的继承更新四编,全面系统地阐述童话学。这是一部童话作家自己写的学术专著,是“论、史、评”合成一体的理论著作,也是一部极有价值的艺术和史料理论书。

尊重历史,尊重文学,尊重原著,尊重作者。此次出版《童话学》修订本,长江文艺出版社严格按照洪汛涛生前的修订安排,在作者之子洪画千的支持下,认真做好文字编辑校对等工作。

此次修订本,作者修改幅度是较大的,即有主旨立意上的提升,又有词句文字上的改动。此外作者还增添了大量内容。例如:上世纪八十年代,大陆与台湾的接触和来往尚不及今日,因而在1986年首次出版的《童话学》书中没有详细介绍台湾童话作家和作品。如今,在《童话学》修订本,印上了洪汛涛特意补写的这一节。为了方便读者阅读,修订本增加了占全书六分之一篇幅的附录文章,如增加了《中国童话一百年》《童话的百年事录》等等。修订本还收录了洪汛涛先生近百幅珍贵照片影像,让读者更好地走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