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海绵姐姐汉风中国原创绘本”系列首发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01月14日09:40

日前,儿童阅读教育专家、儿童文学作家王蕾取材自中国传统文化的八本具有童话色彩的汉风原创绘本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举行首发式。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张明舟、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纪秀荣、国图少儿馆馆长王志庚、《文艺报》评论部主任刘颋,绘本画家熊亮、九儿,深耕阅读研究院院长李一慢、中国新闻出版网副总编辑韩阳等参加首发式。首发式由本套丛书的责任编辑刘岳主持。

这套绘本的故事与绘画融入了现代的文学手法与艺术表现形式,为中国传统文化传承赋予现代性。王蕾还结合小读者年龄特征和阅读水平,将中国传统文化的故事素材以全新的童话方式原创呈现,既生动有趣,又益于现代的儿童理解。

本套绘本中的每一本都融入了一种中国传统艺术,比如写意国画、泥泥狗、木版年画、传统水墨等, 由不同的新锐艺术家用全新的媒介形式将这些传统艺术形式呈现出来,让现代的孩子能更好的理解传承传统艺术。

高洪波认为本套丛书最大的特色是从神话里面变成童话。将神话和童话这种组合是王蕾的创意,她把历史变成了现实,把遥远变成了最近的距离,甚至把一些巨人变成了小朋友,将神话改造得很有现代感。

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发言

张明舟谈到,这是一套非常有意义的中国原创图画书。我们在推广图画书的时候可能首先想到的是孩子,童心、童年,但是人的童年,作为一个个体的童年和人类的童年其实是有着非常多的共性的东西,这些对于孩子的成长都是非常有帮助的。我们对于自己传统的东西,有时候会忘了孩子们作为一个鲜活的生命个体他们的体验和他们的感受,这套书在这方面做出了非常有益的尝试,把人类的童年和人的童年连在了一块。这套书的成功尝试将代表中国原创图画书走出去,成为世界原创图画书版图里面一个非常重要的板块。把中国远古传统的这些真正优秀的优良文化传播出去,这套书肯定是一个很好的小宣传片,让世界各地的孩子们了解知道了之后,用他们的智慧、眼光和生命去阅读、欣赏、研究和探索。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张明舟发言

王志庚认为本书的出版是当下原创图画书的一个重要成果,首先本书的故事创作虽然植根于传统文化,但已经不是对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述、改写,而是现代创造。这种创造不仅仅是形式上把传统的神话故事与现代童话融合。更重要的是,在内容层面上,在故事结构层面上,在新的人物设计上,有一种我们现代的世界观、价值观的融入。这种价值观的融入实际上是建立在一种非常自觉的阅读对象意识和读者意识。这种以儿童为本位的现代创作观对于原创图画书的创作极其重要。同时,这套书的绘制来自于不同的艺术领域,多元性是带给当下原创图画书艺术创作上一个很大的收获。

刘颋认为这套书不仅仅是把神话变成童话这么简单,这套书更重要的价值,是把我们这个民族骨子里面的那些骨气,那些含钙的东西,那些有脊梁的东西,通过现代的形式,通过今天的形式表现出来了。而且这个也就是我们如何去阐释,我们如何去弘扬我们的传统文化的一个精髓,一个最重要的方面。既饱有一种对我们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但是更重要的是,它宣告了我们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作为一个中华民族炎黄子孙的后代,我们的骨气在哪儿,我们创造世界、改造世界的精神在哪儿,这是这套书最重要的一个价值。

熊亮认为这套书带给他很多惊喜。所有的书全世界都是一模一样的,都是跨文化的交流方式,因为都是孩子的方式。这套书并不是把古代神话的某种精神和典型提出来,而是完全根据小朋友的想法去创作的,它提供了一种新的方式,将来我们做故事的时候一定要往这个以孩子们为指引的方向去走,对于传统文化不能够只是介绍性,而是从孩子的角度出发去讲一个个真正动人的故事。

李一慢认为这套系列特意搭建了一个桥梁,用幼童可以听得明白的、浅白的短浅的文字,把神话变成可以听得懂的童话,同时用孩子们可以细细品位的,可以观察细节的艺术表现形式,把神话变为可以看很多次的图画,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图画书。当他拿到试图稿以后,就把它引入到一年级的课堂,证明了他的预测,这套书非常符合我们语文课标第一段的教学,有助于儿童口语交际表达。 也符合我们课标中说的,认识中华文化的丰厚博大,让孩子们能在阅读中吸收中华民族文化的智慧。

九儿说这套书最打动她的是作家王蕾讲故事不是很用力的去讲,设计好多的内容去铺设,而是自然讲述故事的风格,自然的讲述其实涵盖巨大的力量。创作最关键的就是首先你要回到读者的角度,而不是一味的站在写作者的角度来讲故事。

出版方透露本套系列绘本还有丰富的配套资源:给家长和老师的使用指南、由全国知名阅读教师为小读者写的名师导读、画家为小读者写的创作自述,还有适合亲子共同玩的绘本游戏、专门为教师、绘本馆老师和家长提供的在线阅读教育配套资源,及可以设计在家里或者教室墙上的中国传统文化绘本故事墙。

绘本与配套资源共同构建了一个传统文化系统教育体系,让孩子们通过本套传统文化绘本,走进传统文化,爱上传统文化,最终要是成为传统文化的小小传承人。

首发式现场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的小读者们还将自己的绘本作品与作家王蕾、插画师代表刘涛、王佳欣进行了作品互赠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