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二届全省儿童文学作家和儿童文学阅读及写作指导老师培训班在花都举行

来源:广东作家网 |   2018年12月12日01:02

2018年12月7日至10日,第二届全省儿童文学作家和儿童文学阅读及写作指导老师培训班在花都举行。来自全省21个地市的儿童文学作家、出版机构负责人以及中小学校的阅读和写作指导老师共130多人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是广东省作协第二次举办由儿童文学作家、出版人、阅读推广人参加的专题培训班。这是省作协践行习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广东儿童文学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创新举措。

为了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突出政治建设,本次培训的开班第一课就专门邀请了广东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李长青同志,为所有学员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辅导报告。李长青同志分别从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的重大历史政治理论现实意义、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一系列重要指示的科学体系深刻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以及认真抓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的自身学习和宣传工作等三个方面,对习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详细解读。除了政治学习外,本次培训还分别邀请全国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副主任、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之路和香港儿童文学作家周蜜蜜给大家授课。两位专家分别从如何进行儿童文学创作以及海外和香港儿童文学的发展和现状,不同层面、不同角度,进一步拓展了作家们和老师们的写作和阅读视野。在作家、指导老师、出版人的交流发言和各小组的讨论汇报中,大家都表达在世界文化激荡中,广大儿童文学作家和为孩子服务的阅读指导老师、阅读推广人,应当更加珍视我们民族的美学传统,激活民族文化宝库里的思想资源,建立我们自己的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在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中呈现中国文学的精彩。

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主任,省小作家协会会长李国伟在培训班总结讲话中指出,儿童文学高质量发展是广东文学高质量发展,进而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广大的儿童文学作家和阅读及写作指导老师牢记使命和责任,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振奋精神,潜心创造,实现我省儿童文学创作、出版和推广全面大丰收、大繁荣,共创广东儿童文学的新辉煌。

香港作家联会副会长周蜜蜜作《海外和香港儿童文学的发展趋势》报告.JPG广东省政府参事、省作协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主任蔡玉明、广东省作协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副主任刘春、广东省小作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少男少女》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陈蕾、广东省作家协会副秘书长、省小作家协会副会长、《少男少女》杂志社副社长曾庆丰出席了开班仪式并全程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