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泉城遐思

来源:济南时报 | 朵拉图  2018年12月12日08:54

人生会面临许多的选择,无论你选择怎样的生活,读书或者旅行都应是其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选项,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如果你此刻正在策划一次旅行,寻觅一个赏心悦目的城市,你会选择怎样的一个城市呢?最好是文化底蕴浓厚的历史名城,再兼得现代化的元素。那一定是一个藏满故事的老城,近处有坚固的石墙,有古朴的石板路,有千年的古树,有狭窄的街巷,有别具匠心的古建筑,有令人浮想联翩的小石桥。远处有群山,有庙宇……不,这些还不够,还得有旖旎的自然风光,有奇山丽水。

如果有一座城能融历史悠久的老城与山、河、湖、泉于一体,那一定是你心向往之的人间仙境。这样的仙境不是梦境,也不是幻想,而是现实中的山东省会济南,是“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泉城。

生活在泉城,走在明府城的青石板路上,置身于“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诗画意境里,陶醉在“不出城郭而获山水之怡,身居闹市而有林泉之致”的惬意里,远远看见紫底白字的“雨荷巷”木质字牌,镶嵌在巷口的石墙上。巷子深处,柳树掩映的另一户人家的墙外也是一池泉水,蹲在泉水边的洗衣女人,左手翻着衣服,右手举着捶衣棒,铜铸的塑像把女人洗衣的姿态塑造得惟妙惟肖,并定格为永恒。穿红衣白裙的女孩在小巷的尽头流连忘返,恍惚中,情真意切的倾诉犹在耳边,“君当如磐石,妾当如蒲苇。蒲草韧如丝,磐石无转移。”

趵突泉位居济南七十二名泉之首,被誉为“天下第一泉”。水分三股,昼夜不息地向上自然喷涌,水盛时喷涌高达数尺,每天可涌出泉水二十多万立方。三百多年前,康熙看到此景,御笔一挥,留下“激湍”二字为胜景背书。泉水清澈见底,水质清醇甘洌,可以直接饮用。难得的是泉水一年四季恒定在摄氏18°C左右。寒冷时,水面上水气袅袅,云烟朦胧,一边是泉池幽深、波光粼粼,一边是楼阁彩绘、雕梁画栋,宛如人间仙境。

大明湖是由众多的泉水汇流而成的天然湖泊,湖面水色澄碧,堤柳依岸摇曳,荷花静若仙子。神秘的是湖水常年稳定,不为恒雨而涨,不因久旱而枯,沿岸的亭台楼阁水榭长廊参差有致,南面的千佛山倒映湖中,一幅臻美的画卷浑然天成。被誉为“泉城明珠”“济南第一庭院”的大明湖,与趵突泉、千佛山并称济南三大名胜。

超然楼位于大明湖畔,素有江北第一楼之美誉,是一座拥有几百年历史的名楼,始建于元代。超然楼建筑面积五千多平方米,坐落在宽大的汉白玉基上,楼高五十多米,上下共分七层,顶覆铜瓦,古朴典雅,气势宏伟。迈进超然楼一层的门厅,迎面是八米高的黄花梨木雕的“泉城揽胜”,作品雕刻了古时泉城的缩影,垂柳、喷泉、湖面、帆船、街道上行走的人们皆栩栩如生。楼内有电梯直达七层观景台,站在观景台上俯瞰,大明湖全景乃至泉城美景都尽收眼底。如果是夜晚登观景台远眺,泉城的夜景更是美不胜收,鹅黄色的灯带把大明湖的美轮美奂展示得淋漓尽致。

偶尔会遥想当年的大明湖畔,乾隆皇帝在此逗留,邂逅了貌若天仙的夏雨荷,乾隆品着夏雨荷亲手泡制的荷花茶,茶香瞬时沁入心脾。虽说茶是以鲜荷花瓣、嫩荷叶和莲子、冰糖等制成,但泡茶的泉水也是功不可没,好茶需用好的泉水冲泡才会清香四溢。

那一刻,乾隆醉了,醉在烟雨朦胧的大明湖畔,醉在婉约美人湖水般的目光里。那一刻,夏雨荷也醉了,醉在诗情画意的满城春色里,醉在怦然心动的山盟海誓里。然而乾隆未能践约,夏雨荷却痴情地等了一辈子,恨了一辈子,怨了一辈子,想了一辈子。直到临终,她依然感激上苍,赐予她这个可等、可恨、可怨、可想的人,否则生命将会是一口枯井,了无生趣。

护城河全长6.9公里,是国内唯一河水全部由泉水汇流而成的河流,泉水最终流入大明湖。护城河已全线通航,使济南成为全国唯一可以乘船环游老城区的城市。坐在航行在泉水里的船舱内,喝一杯泉水冲泡的绿茶,看两岸婀娜的垂柳倒影在碧波涟漪的水面上,微风拂过脸颊,这也许是人间最奢侈的航行。

黑虎泉位于解放阁南护城河南岸,为济南三大泉群之一。随处可见的泉水直饮水,喝一口,甜到心里。看到居民在用各种器皿接取泉水,我心里满满的羡慕,如果能居住在这里,每天喝到泉水,该是多么幸福的生活呀!

一位家住附近的好友告诉我,有一天,他领儿子去接取泉水,颇为感慨地对儿子说,眼看着泉水都流走了,真的好浪费,应该把泉水引到家里,或者装瓶卖出去。儿子反驳父亲,你是这样想的,可泉水不是这样想。泉水就是要流向河、流向海。你为什么要干涉泉水的自由……

(朵拉图,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青岛市作家协会副主席。1992年开始发表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著有长篇小说《与浪漫无关》《北京故事》,中短篇小说《梦·咖啡》《色彩》《无花果》《当葡萄爱上狐狸》,作品多次获省级文学奖项,散文多次获全国铁路系统读书征文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