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东紫《好日子就要来了》:拿捏人物灵魂深处的伤痛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菁  2018年12月11日09:01

东紫《好日子就要来了》新书研讨会现场

12月5日下午,由山东省作家协会、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城里的月亮——东紫《好日子就要来了》新书研讨会”在北京出版集团举行。山东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姬德君出席会议并讲话,白烨、欧阳江河、张清华、贺绍俊、胡平、张莉、陈东捷、杨泥、刘大先、丛治辰、岳雯、付小悦、饶翔、行超等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就本书的文学特质与艺术探索展开了充分解读与深入讨论。研讨会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主持。

东紫是一位对现实关系极其敏感的作家,乡村生活经历和药剂师身份让她拥有极其丰厚的日常经验。《好日子就要来了》是她的长篇新作,已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11月正式出版。在这部小说中,东紫以做假文凭为核心情节,将日常生活的复杂性、讽刺性做了文学的表达。李掖平曾评价其小说:“擅长在人性的善恶复杂纠结下、在生活的尴尬无奈中、在感情的微妙边缘处,描写个体生命悲欢离合的遭遇,拿捏其灵魂深处的伤痛,文字时而犀利冷峭时而缠绵悱恻,摇曳出一种迷人的风情。”

白烨认为:“东紫把握日常生活的功夫很深,《好日子就要来了》不露声色地反映了日常生活的悲剧性以及人性在某种意义上被虚荣所锈损的普遍性,因此这部小说有从多重角度解读的可能性。同时,小说存在人物类型化的问题,仍有可以再提炼、提升的空间和余地。”

贺绍俊表示,东紫是一位有着独立精神的现代女性,她的文字自信、俏皮、幽默,写作风格十分鲜明,笔下的人物也天然地带有现代女性的特点,这是东紫的特别之处。他还提到,“《好日子就要来了》的故事主线至少涉及三组矛盾,城市和乡村的矛盾、知识分子和文盲的矛盾、正直和堕落的矛盾,三组矛盾互相游离、彼此消解,东紫对于这些矛盾的处理、对其内在的情理和逻辑关系的梳理还有可以生发的空间。”

“这部小说呈现的状态、语言风格和内容之间是非常协调的,东紫在浅薄和深刻之间取得了平衡,这是小说最为迷人的地方。”欧阳江河谈到,《好日子就要来了》通过书写从乡村来到城镇的女性不同的心理世界和生活遭遇,从日常性的角度上展现人物之间最尖锐、最强烈的矛盾纠缠。他认为,在“假文凭”的背后,东紫仍有继续深究的意义空间。

在张清华看来,十多年来东紫的写作一直都在稳健进步。“《好日子就要来了》和整个时代的文学风尚、文学流脉之间有一种默契关系。女主人公从乡村来到城市,渴望进入有一定社会地位、文化素养较高的家庭,她身上有很多‘有趣’的文化意愿,这些都可以进一步提炼深化。东紫贡献了女性写作的新鲜经验,在女性人物谱系的描绘方面提供了新的可能性。”他希望东紫在今后的创作生涯中能将对日常生活的叙述放到更广阔的社会背景、历史背景中。

胡平认为《好日子就要来了》本身就是一个反讽,它的意蕴大于表象,“这部小说传达了生命中的不安、悸动和痛感,东紫关注生活中最令她不安的方面,并在小说中将其放大。”张莉也表示,《好日子就要来了》是一部好看、曲折、有人情味的小说,相比东紫之前的小说更加舒展自如,“如果东紫更加注重小说的节奏感,写出毛茸茸的生活质感,这会是一部更高级的世情小说。”

与会者一致认为,东紫是一位有个性、有才情的优秀作家,《好日子就要来了》是一部能够带给读者阅读愉悦感的作品,其多重的文学意蕴亦值得探究和发掘。

作者简介

东紫本名戚慧贞,山东莒县浮来山人。2004年开始在《人民文学》等报刊发表作品。创作长篇小说《隐形的父亲》《好日子就要来了》及中短篇小说若干。出版中篇小说集《天涯近》《白猫》《在楼群中歌唱》《红领巾》等。曾获茅台杯人民文学奖、鄂尔多斯杯中国作家新人奖、山东文学2006—2010年优秀作品奖、山东省泰山文艺奖、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奖、第六届鲁迅文学奖提名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