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研讨五四文学经验与现代文论的中国建构

来源:文艺报 | 欣闻  2018年11月07日08:37

在2019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前夕,11月1日至4日,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第十四届年会暨“‘五四’文学经验与现代文论的中国建构”全国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来自全国的近200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此次研讨会旨在全面总结五四以来的文学经验,继承发扬五四精神,深入探讨历史转折时期中国现代文论的发生与转型,努力探索新时代下中国当代文论尤其是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论的建构与发展。

研讨会上,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中国文艺理论学会会长南帆分别致辞。北京大学中文系党委书记金永兵主持开幕式,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王一川做会议总结。傅修延、张政文等40余位专家做了大会发言。与会者分别围绕中国当代文论、五四与中国现代文论的发生与转型、马克思主义与西方文论、古典文论、美学与艺术等议题展开讨论。会议期间还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理事会。

据悉,此次是中国文艺理论学会与北京大学中文系首度联合办会,会议共收到近200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和提纲,汇集成册近170余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