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把提高质量作为网络文学的生命线 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在京举行

来源:文艺报 | 李晓晨  2018年11月05日08:06

10月30日,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专题会议在京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文艺的重要论述,要求坚决抵制官场“亚文化”小说等不良创作倾向,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美好精神生活需要,切实承担起网络文学的责任与使命。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副主任安亚斌,以及来自阅文集团、中国作家网、晋江文学城、17K小说、掌阅文化、纵横中文网等40家文学网站的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主持。

李敬泽在讲话中谈到,近年来,我国网络文学发展势头迅猛,影响力不断增强,与此同时,网络文学创作依然存在泥沙俱下、野蛮生长的问题,严重影响、制约了网络文学正常、健康的发展。官场“亚文化”小说沉渣泛起就是其中一个症候,这些小说有的主题黑暗,将所谓黑幕作为卖点,有的内容低俗,为吸引眼球和增加点击率加入了大量权钱、权色交易情节。这些小说以隐蔽方式借助门户网站、微信、微博、APP等渠道大肆传播,宣扬错误、低级、腐朽、阴暗的价值观,误导读者,严重扭曲了部分党员干部的人生观、价值观,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产生了十分恶劣的社会影响。究其根本,这一现象存在的原因在于相关网站思想上存在偏差,没有切实做到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打擦边球”、“唯点击率”的思想仍然存在。中国作协高度重视这一问题,网络文学中心等相关部门进行了大量梳理和调研工作,相关网站必须采取措施坚决抵制这一不良倾向。要以此为例,以此为戒,举一反三,积极、主动、认真进行清理整改,切实承担责任,坚决杜绝以官场“亚文化”小说为代表的一系列违背社会公序良俗、有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象。

李敬泽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网络文学提出了新的要求,新形势下,网络文学界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提高作品质量作为生命线,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网络文艺的重要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文艺的发展,多次作出重要论述,近期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又专门谈到网络文艺的发展,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网络文艺的关心和支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是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根本指南,网络文学界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入脑入心,并由此出发解决行业中存在的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承担起对一代代青年读者、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责任。

来自多个网站的代表在会上发言。大家表示,网络文学创作中存在的官场“亚文化”小说造成了非常不良的社会影响,网站对此负有重要责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对读者进行正确引导。对内容低俗的小说要采取零容忍,并予以坚决抵制。要深挖问题存在的根源,主动采取措施清查整改,解决问题。要实行审核和激励并行,弱化各类榜单、点击量影响,建立良性竞争机制,营造良好的业态环境。要出台相关整改措施,进一步加大筛选力度,加强对内容和渠道的审核,严把关细把关,切实落实编辑责任制度。积极组织从业者与作家、评论家进行对话交流,引导从业者牢记使命担当,不断提高思想素质、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要加大现实题材创作力度,提高网络文学的创作水准,努力打造不负党和人民期待的平台和企业,为网络文学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