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白烨:经典是如何炼成的 ——中国作协“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走进江西井冈山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菁  2018年10月31日14:22

中国作协“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走进井冈山

白烨

认真聆听的观众

10月29日下午,由中国作协主办,江西作协、井冈山大学、吉安市文联协办的中国作协“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暨优秀文学作品诵读会在井冈山大学举行。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以《经典是怎样炼成的》为题作讲座。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江西省文联党组成员、主席叶青,井冈山大学校党委书记彭涉晗以及“到人民中去”职业道德教育与文学社会服务实践活动学员、井冈山大学师生、部分江西省作家、吉安市文学爱好者等参加活动。

白烨从尽心尽力书写精品力作、用心感受现实主义的生命力、理论批评和文学创作的相互鉴定、作家之间要良性竞争四个方面对《平凡的世界》进行解读。他谈到,一直以来,《平凡的世界》在各个阶层和年龄段的读者中间热度不减,然而在文学评论、文学研究、文学教学等方面却未受到较大关注。白烨谈到,这些研究更多的是关注艺术形式的创新,或者思想内容和艺术形式的结合,很难引起普通读者的兴趣。而小说本身所表达的逆风向上的精神带给很多奋斗者希望,这也是其经久不衰的重要原因之一。《平凡的世界》通过描写村庄的历史变迁,展现那个时代所遇到的各种问题,恰恰是对改革开放进程中,中国社会现实的准确反映,这种气魄可以用“惊心动魄”来形容。路遥坚持用现实主义手法展现他的小说世界,主人公孙少平和孙少安都在不断地选择和承担后果,这种以人本主义精神为根本的表现手法引起很多人的共鸣。

讲座结束后,还举行了井冈山大学校级科研平台“江西文学评论与创研中心”揭碑仪式和优秀文学作品诵读会。